真抓实干促发展 砥砺奋进谋新篇
南通民政交出幸福“民生答卷”(二)
来源: 南通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2-02-25 14:47 累计次数: 字体:[ ]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回首2021年,全市民政系统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擎,以为民办实事为抓手,以人民满意为标杆,聚焦主业,攻坚克难、争先奋进,统筹发展和安全,为建设高质量民政事业赋力增能,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市民政事业在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谋好篇、起好步,交出了一份幸福的民生答卷。

推进共治共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和重心。近年来,市民政局狠抓改革创新,着力加强“五社联动”机制建设,推动多元主体协同共治,助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市民政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新发展理念,积极拓展基层民主协商内涵,推进基层“三有三会”社区民主协商机制与“有事好商量”协商室建设有机融合,广泛运用小组协商、板凳协商等“微”协商形式,推动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相关经验获评江苏省基层治理十大创新成果奖;不断强化创新驱动,开设“社区治理创新进行时”专栏,集中宣传推广了一批社区治理典型经验。出台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指导文件,完成42家社区综合服务平台提档升级,全市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达标率达96.88%。

社会组织是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重要力量。2021年,市民政局以“质量提升”为主题,深入推进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社会组织管理。357家市属社会组织建立党组织或选派党建工作联络员;等级社会组织达到1890家,清理整治“僵尸型”社会组织944家,取缔和劝散非法社会组织16家。规范涉企收费,优化营商环境,全市行业协会商会减免收费1342.21万元,惠及企业6398家。引导各级各类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省内及省外青海、西藏、新疆、陕西开展帮扶协作工作,实施帮扶项目36个,投入资金约803.65万元。南通市盐城商会获评“全国先进社会组织”,如皋市绿色科普志愿服务协会等6家组织分别获省民政厅“2021年江苏省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十佳案例”“2021年江苏省社会组织参与长江经济带发展十佳案例”等荣誉。

开展社会服务,人才是关键。2021年,市民政局分类、分层培养社工专业人才,全市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报考人数比去年增加60%。全市持证社工达到5670人,4人获评第二届江苏省“最美社工”,2人获评高级社工;培养选拔南通首批社会工作督导人才,成立了南通市社会工作协会;健全全市1925个社区志愿服务站点网络。全市103个乡镇(街道)建立社会工作服务站,打通民生服务“最后一米”。

基层社会治理的短板在乡村,新型农村社区治理是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切入点。2021年,全市民政系统积极推进新型农村社区治理试点建设,培育“合力微治”“群星聚力”等新型农村社区治理十大品牌,通过品牌建设促进“新市民”有序参与社区服务治理,不断提升农村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

优化基本社会服务,彰显民生温度

享有基本公共服务是每个公民的基本权利。2021年以来,市民政局以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多样化需求为发力点,着力提升婚姻、殡葬、地名等公共服务质量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加快推进婚姻管理服务提质增效。全面实现婚姻登记“全城通办”“跨市通办”与“跨省通办”,打破了以往户籍区域限制,极大方便了市民的自主就近选择。

凝聚多方力量,推进“慈善之城”建设。我市创造性地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善款筹募活动。创新设立“张謇慈善基金”,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慈善公益事业;发起南通99公益网络捐,上线项目涵盖助老、助医等公益类33个,募集善款1066.34万元;多线合作,深入开展“慈善一日捐”;积极推进开展“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社区工作者”等活动。持续拓展慈善救助领域,在做好传统项目的基础上,聚焦群众关切和急难愁盼,开展慈善项目精准救助活动,助力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和社区治理。全市慈善组织全年募集善款超3.7亿元,慈善救助支出超3.2亿元,惠及各类群众17.5万人次。市民政局的“创新慈善机制 助力共同富裕”项目获2021年全省高质量民政事业发展创新成果奖。

全面实现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将办理流程中的申请提交环节实现“跨省通办”,全面落实“最多跑一次”要求,实现“马上办、就近办、一地办”。不断提升殡葬服务水平。普遍实施惠民殡葬政策,大力引导殡葬移风易俗,认真推进殡葬行业专项整治行动。改扩建9个农村公益性骨灰安放(葬)设施,全市殡葬基础设施和管理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审慎做好区划地名工作。完成区划调整后新的崇川区与通州区界线勘定工作;地名规划编制工作位列全省前列;6个红色地名获批省级红色地名。积极实施提升乡村地名信息服务行动,推广乡镇建成区道路规范命名基本原则、基本程序等工作经验;高效开展地名命名审批备案服务,市区全年完成63个住宅区、23个建筑物(群)、98条道路命名,14个地名备案,解决历史遗留道路起讫点不明确问题16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