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抓实干促发展 砥砺奋进谋新篇
南通民政交出幸福“民生答卷”(三)
来源: 南通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2-03-01 14:47 累计次数: 字体:[ ]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回首2021年,全市民政系统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擎,以为民办实事为抓手,以人民满意为标杆,聚焦主业,攻坚克难、争先奋进,统筹发展和安全,为建设高质量民政事业赋力增能,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市民政事业在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谋好篇、起好步,交出了一份幸福的民生答卷。

坚持党建引领,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市民政局抓住党建引领这个牛鼻子,在全系统旗帜鲜明讲政治,将党的全面领导体现到民政工作各个领域、各层级、各环节,扎实推进南通民政事业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行。

强化政治建设,践行“两个维护”。全市民政系统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利用“三微一端”广泛宣传民政工作,筑牢党员思想政治防线,增强主流意识形态的影响力、号召力。

强化组织建设,激发队伍活力。强化责任落实,按照三级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要求,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巩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明确目标要求,设定创建标准,各基层党支部全部实现提档升星;创新建立周工作例会制度、党建工作月度例会制度,抓实“3+1”重点工作,全面推进党建工作的落实。

推进融合党建,赋能为民实践。抓实品牌建设,形成党史学习教育南通民政“一支部一行动”特色,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0余场次,志愿服务时长1900小时;加强队伍建设,培树先进典型;加大宣传力度,建立党建宣传工作积分考核机制,130余篇党建宣传信息在省级以上刊物、媒体刊登报道。

强化监督检查,锻造优良作风。加强廉政教育,着力提振民政系统干部职工的“精气神”;涵养政治生态,开展政治生态调研,综合了解党员干部的政治品质、思想状态等问题;强化检查督查,建立长效机制。

强化底线思维,织密民政服务安全网

2021年,市民政局扎实开展养老等社会服务机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创建、安全生产月等活动,积极履行行业安全监管职能,不断提升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生产能力水平。

强化教育培训,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宣讲活动,实现宣讲全覆盖;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推进安全生产岗位练兵全面展开;扎实开展新修订《安全生产法》宣贯活动,进一步压实各级民政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和民政服务机构安全主体责任。

强化隐患排查,健全立体监管体系。建立与住建、市场监管、卫健、消防等部门的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形成了民政服务领域安全隐患整治工作合力;对全市养老服务机构开展全覆盖不间断督查检查。全面推进《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强制性达标创建活动,创建成功率达到100%。

强化问题整改,着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常态化开展督查检查,下发25份督办函,共排查问题隐患446个,已全部整改到位。

新起点、新气象。2022年,市民政局将锚定机遇出新绩,以群众急难愁盼为导向,以“现代化”为坐标,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勠力同心、锐意进取,更好践行“民政爱民,民政为民”,强化基本民生保障,助力乡村振兴,发展公益慈善事业和志愿服务;深化城乡社区建设、激发社会力量参与、构建“五社联动”机制;积极构建“一老一小”服务体系,提供优质温馨的专项服务,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弘扬尊老爱幼、扶贫济困的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志愿服务、民主法治的现代文化,弘扬简约朴素、厚养礼葬的文明新风,全面提升南通民政服务能力,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实效,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南通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民政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