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来源: 福善处 发布时间:2018-09-05 10:12 累计次数: 字体:[ ]

《南通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实施意见》(通政办发﹝2018﹞85号)是我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意见》《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实施意见》的重要举措,是着力提升服务服务质量,优化服务环境,满足广大老年群体养老服务需求的具体行动。现就《南通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作出政策解读如下:

一、《实施意见》出台过程

2017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意见》(国办发〔2017〕52号)印发。这是在国家层面上首次出台的老年人照顾服务专项政策,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必将引领全国养老服务业和老龄事业的发展方向。江苏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于2018年1月以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实施意见》(苏政办发〔2018〕1号)。为深入贯彻上级文件精神,切实做好老年人照顾服务工作,现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出台了《南通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实施意见》。

二、《实施意见》结构框架

《实施意见》整体结构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第二部分:重点任务。《实施意见》细化了15项具体任务,包括建立健全经济困难的高龄和失能老年人补贴制度、发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拓展基本公共养老服务范围、推进居住区适老化建设和改造、推进医养融合深度发展、完善老年人基本照护保险、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结算、深化敬老月活动、加强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完善老年人优待政策、保障重点老年人的基本生活服务、开展照顾服务专业技能培训、健全家庭养老支持政策、大力发展老年教育事业、深入推进老年精神关爱工作等。

第三部分:组织实施。《实施意见》从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保障机制、营造深厚氛围、强化监督指导等四个方面强化促进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保障措施。

三、《实施意见》的政策亮点

《实施意见》既有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意见》《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实施意见》的任务部署,也有符合市情的具体措施。《实施意见》从维护老年人权益出发,着眼于老年人生活诉求,提出15项具体任务,这些任务老年人看得见、摸得着,接地气、得实惠,体现了市委、市政府为老年人谋福利、增福祉的务实思想。在与上级文件精神保持一致的前提下,结合我市市情,在以下七个方面作了完善。

一是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发展。2017年我市成为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根据试点工作任务,提出完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标准体系,制定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清单制度,努力实现服务供给与老年人需求的精准对接。健全农村老年人“一助一”关爱服务制度,建立城市独居老人探访制度,为老年人提供关爱服务。不断扩大政府购买养老服务范围,为经济困难的高龄、独居、空巢、失智、失能、失独老人入住养老机构或接受居家养老服务提供财政补贴。所有城镇街道开展日间照料服务,所有城市社区开展助餐服务,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基本养老服务。

二是推动医养融合深度发展。利用社区老年护理站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方式为行动不便的居家老年人提供上门健康管理、生活照料和康复护理等服务。鼓励农村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转型或增挂、增设护理院,为周边老年人提供专业护理服务。

三是完善老年人基本照护保险。进一步完善基本照护保险制度,推进基本照护保险县(市、区)全覆盖。扩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基本照护服务范围,提高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基本照护保险报销比例。将具有一定规模的护理、养老服务机构纳入照护保险协议管理范围。

四是深入开展敬老助老活动。每年组织开展‘敬老月’和南通市‘敬老日’系列庆祝活动,组织走访慰问困难老年人活动,经常性开展为老志愿服务活动和老年人维权优待等活动。

五是完善老年人优待政策。明确6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免费进入政府投资、建设和管理的旅游景点,65周岁以上老年人办理公交IC卡,免费乘坐城市交通工具,60—64周岁老年人享受半价优惠。加快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为老年人提供便利服务。制定和完善老年人尊老金发放制度。

六是开展照顾服务专业技能培训。实施家庭照料者免费培训计划,依托专业医疗机构、社区内的养老机构、助老服务社等专业社会组织,对照顾老人的家庭成员或家政人员提供免费培训,普及照料失能、失智等老年人的护理知识和技能,提高家庭成员专业照护能力。

七是推进老年人精神关爱工作。定期对经济困难的高龄、独居、空巢、失能、失智和失独等重点老年人群开展心理关爱服务。举办一年一度的长寿文化艺术节和老年人体育节,开展“银龄风采进社区”系列演出活动。广泛建立老年人精神关爱服务组织,开展心理讲座和培训,提供专业化的心理咨询、辅导和康复服务。

原文: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