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区自然灾害民生保险》政策解读
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5-16 14:28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什么是自然灾害民生保险?

答:为深入贯彻落实《江苏省社会救助办法》,建立健全重大自然灾害紧急救助体系,并充分发挥商业保险的社会风险管理作用,市民政局为市区居民投保了自然灾害民生保险项目,对因遭受自然灾害而导致的居民人身伤害和家庭财产损失,经法定程序申请审核后,可享受保险赔付。

(二)此次保险的被保险人(受益人)是全部市区居民吗,包括外地人吗?

答:被保险人为南通市区(崇川区、港闸区、开发区)行政区划范围内的户籍居民(不受年龄限制)和辖区居民住宅。不包括上述区域范围内持有“南通市暂住证”的居民和来通逗留人员。但在抢险救灾中受到人身伤害的非户籍施救人员(非户籍施救人员由县级民政部门出具施救证明),也同样享受保险赔付服务。

(三)有了民生保险,所有的人身意外和家庭财产损失都能获得赔偿么?

答:民生保险是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工程,这仅仅是一个基本保障,是针对自然灾害及火灾、爆炸等列明的意外事故造成的损失的补偿,而不是所有的人身意外和家庭财产损失都能获得赔偿。比如:居民因自身原因在家中跌伤致残,这在一般意外伤害中是可以获得赔偿的,而在本保险中不能获得赔偿;租住房屋或出租的房屋也不在民生保险的保障范围之内。

(四)受灾后如何申请理赔,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答:1、被保险人发生保险责任范围内的事故,如火灾事故速通过“119”向公安部门报案的同时向保险公司报案。事故发生后,被保险人应积极抢救,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灾害事故的蔓延与扩大,并保护事故受损现场。

2、中国人保财险公司提供“95518”24小时保险服务专线,提供报案、咨询、投诉等有关保险服务。

3、申请理赔的市民办理索赔事宜时,须提供赔偿申请单、损失清单、发票和其他有关单证,以及有关部门的证明。

4、保险公司接到报案后即派员到现场查勘,申请理赔的市民应予以协助配合。保险赔案在事实清楚、保险责任明确的基础上,有关索赔单证齐全,赔偿金额经双方确认,按规定赔付。

(五)我遭受灾害后,能获得的赔付大约是多少呢?

答:自然灾害人身意外伤害自然保险的赔偿范围包括:死亡、伤残、医疗费用、住院补贴、法律费用等几个部分,死亡、伤残赔付限额为每人每次事故人民币20万元(18-60岁以外居民10万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为每人每次事故人民币3万元。自然灾害家庭财产综合保险的赔偿范围包括家庭房屋、家庭基本生活设施、施救费用等几个部分,家庭房屋损坏赔偿限额为每户每年人民币10万元,家庭基本生活设施损坏赔偿限额为每户每年人民币1.5万元,临时租房费用每户每天100元,最多不超过15天,施救费用全年赔偿限额每户最高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