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从严从紧落实养老机构有序开放预约探视服
务有关措施的通知
来源: 南通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2-05-31 08:52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县(市)区民政局,市紫琅医院、市社会福利院、市养老 服务指导中心:

根据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办公室第 59号通告精神,市民政局出台了《关于稳妥有序恢复养老服务秩序 的通知》(通民养老〔2022〕23号),对全市养老机构有序开放预约探视服务进行具体部署和工作安排。为进一步从严从紧落实养老机构有序开放预约探视服务有关措施,守牢全市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底线,现就贯彻落实59号通告和通民养老〔2022〕23号两个文件精神通知如下:

一、严格预约探视制度。养老机构要严格落实稳妥有序恢复养老服务秩序预约探视要求,严格探视人员总量控制、探视时间管理、探视路线管理等举措,实行分时预约、错峰限流。对确需入院探视人员,须持 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严格个人信息登记、体温检测,以及“苏康码”、行程卡、“场所码”等信息核验,做好个人消毒及防护、随行物品消毒。对行动方便的老年人,探视人员按照养老机构指 定探视路线,在指定区域进行探视。对长期卧床、行动不便 的老年人,确需“床边”探视的,养老机构应事先做好必要 性、安全性评估,在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引导下进入老年人住 养房间进行点对点探视。探视期间,探视人员和老年人须全 程佩戴口罩,避免肢体直接接触,不得接受探视人员留宿照 料。养老机构在探视人离开后,应对其所到区域全面消毒。

二、严格工作人员“两点一线”制度。在外居住工作人员应保持机构、住所“两点一线”工作生活方式,与养老机构签订“两点一线”承诺单,不聚餐、避免出入人员密集场所。养老机构应落实专人每天收集工作人员外出行程。工作人员进入养老机构时须严格做好体温检测,核验“苏康码”、 行程卡、“场所码”等信息,全程佩戴口罩,做好个人消毒及防护。养老机构内第三方外包服务人员和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同样管理。有条件的养老机构实行工作人员轮班制。

三、严格核酸检测制度。各地民政部门要积极依托当地联防联控机制,将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和住养老年人纳入常态化防控重点人群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应检尽检”范围,做好定期核酸检测工作。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实行“两天一检”,护理院工作人员实行“一天一检”,住养老人至少实行“一周一检”。在此基础上,各地民政部门要积极协调,将住养老人纳入属地联防联控机制全员核酸检测范围,同步参加全员核酸检测。

四、严格日常防护制度。落实落细“新冠肺炎十大症状 ”排查、场所消毒、环境卫生等措施。住养老年人在公共活动区域应全程佩戴口罩,坚持每日早晚测量体温,严格落实 每日定期消毒制度,做好物体表面和地面清洁消毒。每半日 老年人居室通风不少于 30 分钟。安排专人接收家属送来的老年人生活必需品或订购物品,规范消毒外包装后转交老年人。

五、推进疫苗接种“应接尽接”。符合医学条件的所有养老机构工作人员与第三方外包服务人员应全程接种新冠 肺炎疫苗,并完成加强针接种。未接种疫苗的工作人员一律 调离一线服务岗位。各地民政部门应该主动与卫健、疾控部门联系,指导养老机构广泛宣传发动,开展摸底排查和健康评估,按照“知情同意、自愿接种、确保安全”的原则,安全有序加快推进养老机构住养老人新冠肺炎疫苗上门接种 工作,尽快实现“应接尽接”“应接快接”,筑牢机构内工 作人员及老年人免疫屏障。

六、严格督查检查制度。养老机构要定期就疫情防控工作开展自查自纠,及时消除隐患。各地民政部门要强化属地监管责任,压实养老机构主体责任,持续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充分利用视频监控设施实行远程动态实时监管。对督查检查发现的问题,要举一反三、严格整改,并建立工作台账,精准开展“回头看”,及时化解老机构疫情防控风险, 坚决守住养老机构“零感染”的底线,有力维护养老机构老年人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南通市民政局

2022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