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南通市民政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南通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13-03-29 15:21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概述

  2012年,我局按照上级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制度建设、载体创新、内容拓展和业务培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推进,对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及时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了工作职责,落实了工作分工,确立了由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承办、业务处室配合、监察室监督检查的组织推进体系。

  (二)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责任追究等一系列制度。

  (三)加强载体创新。一是改版南通民政网站,增加“县区信息”、“直属单位信息”、“审批结果”、“政风行风”等栏目。二是新建电子大屏幕,及时公布服务承诺,月度工作安排,月度工作绩效等。三是定期更换小电子屏信息,累计制作电子屏图片337张。四是编撰《南通民政简报》,内容既有民政工作动态,又有政策解读,定期发至全市村(居),较好地为基层、为群众提供信息服务。

  (四)参加业务培训。全年参加综合性培训会议2次,参加座谈会4次,点评会2次。通过南通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QQ群交流、探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五)其他有关方面情况。及时办理市长信箱、部门信箱、在线咨询中群众关心的问题,2012年累计办件273件,所有信件均及时办结。办理12345热线交办件58件,均在规定期限内办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门户网站共主动公开信息556条,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公开信息387条,向政府信息公开场所报送文件19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我局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件9件,全部按期答复。不予公开政府信息2条,均依法办理。

  (二)主动公开的途径。一是在门户网站上公开;二是在南通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下公开;三是向档案局、图书馆等公共场所报送文件;四是通过《南通民政简报》公开;五是通过电子屏幕公开。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年度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未收费。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2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形势的发展、群众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整体工作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我局将从以下两个方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着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规范化,把群众最关心、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事项。二是着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量。加强系统内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畅通信息采集渠道,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