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南通市民政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南通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17-03-01 09:47 累计次数: 字体:[ ]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本年度报告是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2016年度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考评的通知》文件要求,特向社会公布南通市民政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中使用的统计数据期限为201611日至1231日。

  一、概述

  2016年,市民政局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要点》,加强组织领导,统一规范管理,深化公开内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着力推动全市民政工作发展、促进我市民政建设步伐。

  (一)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

  我局由金元局长任组长,周海斌副局长任副组长,各处室及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市民政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定相关制度,对相关工作进行督查。

  (二)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凡是人民群众或民政服务对象关系密切的政策制定或调整、社会关注的有关工作或事项、社会和群众普遍要求事前告知的事务等,我局都会在第一时间公布在网上。凡是发布、修改行政权力事项的,局办公室第一时间收集并进行更新。市局办公室的同志将采集、梳理和发布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工作作为一项日常工作来完成。

  (三)拓宽公开形式确保渠道畅通

  针对民政工作贴近群众特点,我局每年对网站栏目、版块进行适当的修改,除了原来有的动态信息、部门文件等栏目之外,我局更加突出了民政倾听民生、聚集民智、为民服务的特点。同时,对民政网站进行调整,进一步丰富网站内容,强化服务功能,真正把民政网站建成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开辟新的板块,对各县(市)区上报信息数量进行统计,建立信息上报考核评估机制。继续发挥电子屏幕宣传方式,今年累计制作电子宣传图片40多张,定期更换内容促进局机关与直属单位之间的相互协作,真正做到了信息公开载体立体覆盖。

  (四)加强教育培训组织检查监督

  深入学习贯彻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强化队伍建设和人员培训,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认真学习贯彻《南通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和《南通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积极开展依申请公开典型案例教育和研讨,提高依申请公开服务质量。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日常检查和考核评估办法,推动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有效落实。加强对信息公开的督查催办,组织对局机关、直属单位的信息公开情况进行全面清理,确保信息发布全面准确。实行政府信息发布情况动态检查制度,加强日常检查监控,督促信息及时发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推进民政业务信息公开

  2016年,市民政局通过南通民政门户网站共主动公开信息335条,中国南通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公开信息369条,向中国南通报送并录用信息48件,在南通日报等政府报刊上刊登政策解读类信息10篇。

  主动公开信息涵盖了政务公开、便民服务、政策法规、政民互动4大类27项。顺应人民群众所关心的问题对网站内容版面做了调整,力保障了人民群众对我市民政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二)推进社会组织信息公开

2013年在政务中心开设民政业务窗口负责社会组织成立、变更、注销、评估等多项内容,并在市民政局网站开辟社会组织专栏,推进社会组织信息公开力度。2016年我市共新成立社会组织43家,其中社会团体23家、民办非企业单位16家、基金会4家,54家社会组织进行了法定代表人、地址等事项变更,6家注销,家社会组织获得评估等级。 依托南通民政网中国南通网公开提供服务的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名称、经营地址、资质状况等基本信息。

  (三)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

重点做好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工作;实行救助实施过程公开,加大救助对象人数、救助标准、补助水平和资金支出等信息公开力度。2016年城市低保对象有4546户、7369人,全年发放保障4128.47万元,人均月补差453.12元。2016年农村低保对象有48347户、78880人,全年发放保障金约30041万元,月人均补差337.03元。全市全年共救助83.6万人次,资金支出总额15748.96万元。全年共发放临时救助金1872.54万元,受益33780户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市民政局自201611—20161231日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局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未发生与市民政局有关的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有因其他事件发生的政诉讼案2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明显,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促进了依法行政,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和全面;二是网站建设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在开展与公众的网上互动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为此,我局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以便民、利民为宗旨,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和内容,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公开意识,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更新维护和规范化管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获取民政方面的政府信息提供便利。2017年,我局将采取积极有效的改进措施:

  (一)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广度。把主动公开作为常态工作原则,除涉及国家秘密、个人隐私以及可能危及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以外的公文都主动公开。

  (二)进一步加强民政网站建设。通过丰富栏目、更新内容、加强互动等方式,增强网站的时效性、新颖性、可读性和便民性,尽最大可能方便公众。

(三)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注重调查研究,加强业务培训和交流,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全面提升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

 

 

                         南通市民政局

                         201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