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南通市民政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南通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14-01-17 12:47 累计次数: 字体:[ ]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南通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和《南通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3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和途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及咨询受理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组成。现将我局2013年1月1日—12月31日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自《条例》实施之日起,我局高度重视,根据全市政府信息工作部署和要求,积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着手成立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办公室,挂靠局办公室,由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分管副局长具体抓工作落实。同时,安排工作人员2名,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工作,集中力量,全力以赴,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工作:一是对近三年的民政工作相关信息进行全面梳理;二是建立健全的工作机制,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监督检查等一系列制度;三是积极更新南通民政门户网站,安排专门的网络技术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四是编制完成了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五是加强硬件设施的配备,购置计算机,扫描仪等设备,并设立专门工作间。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做好政府信息及时向公众传递,我局制定了拟文、定密、审核、发布等程序,使公文进入审签程序时就明确该公文信息可否公开,增强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确保公开与保密两不误。截至2013年底,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主要通过“中国南通”政府门户网站市民政局信息公开栏目、南通市民政局门户网站(http://mzj.nantong.gov.cn/)、《南通民政》、档案馆等发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013年度,政府信息网站主动公开信息741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8条、本部门业务类12条、动态信息34条,我局民政网站公开56条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和途径

  我局认真按照市政府要求,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民政局网站等形式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及时更新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容,及时向市档案局、图书馆、行政服务大厅等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提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及咨询受理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任何形式的依申请公开信息,也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1、目前信息公开工作才刚起步,面向社会宣传力度不够。要利用多种媒体和宣传渠道发布公开信息,提高信息的知晓率,更好地服务于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2、主动公开的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发布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积极构建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

  3、要不断探讨创新信息公开形式,开辟新途径,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更加全面、及时、准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