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南通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2-22 15:01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8年以来,南通市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文件要求(国办发〔2018〕23号、苏政办发〔2018〕42号、通政办发〔2018〕67号等),结合民政工作实际,突出重点,采取多种措施,切实开展民政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实效,现就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组织建设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根据人事调整和工作需要,我局及时调整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调整后的领导小组由王国平局长任组长,唐爱民副调研员任副组长,各处室及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市民政系统政府政务公开工作,制定相关制度,对相关工作进行督查。

二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政务公开长效机制。凡是与人民群众关系密切的政策制定或调整、社会关注的有关工作或事项、社会和群众普遍要求事前告知的事务等,我局都会在第一时间公开发布。凡是发布、修改行政权力事项的,局办公室都在第一时间收集并进行更新。在原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制度内容基础上建立和完善了各项工作机制,对全年政务公开工作有部署、有检查。修订完善了《南通市民政局新闻发言人制度》《南通市民政局网络发言人制度》等多项制度。三是提高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积极派员参加相关培训学习,提高政务公开人员水平。

二、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与运行情况

为不断优化完善我局政务公开渠道,我局一是用好市民政局政府网站,及时准确维护民政信息,充分发挥门户网站的平台作用。二是及时处理政民互动信件办理,解疑答惑,切实提高。三是使用政务新媒体,“南通民政”微信公众平台,用最便捷的形式更新、推送便民信息、通知公告等。四是公开咨询电话,提供咨询服务,日均咨询电话十几个,切实提高了便民服务的效率。完善以服务网站、公众微信、操作系统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体系,系统运行以来,服务网站浏览量突破3万人次,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近400人,服务作用和社会影响日益凸显。四是利用“依申请公开管理系统”,做好依申请公开的答复工作。

我局通过南通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公开各类信息322条,其中政策类文件92条,动态类公开信息230条;在政府部门子网站(南通市民政局网站)上发布信息749条,其中公告通知220条,动态类公开信息279条,均比上年同期呈现大幅增长态势。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特别是及时更新并全面公开我局行政权力清单,在年初公开局机关财政资金预算并在每季度公开预算执行情况。全年我局共收到4件依申请公开办件,均做到了按时答复并办结,没有由此引发的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三、牵头工作信息公开工作完成情况

(一)围绕助力重大改革事项落到实处

1.全面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一是按时上报了部门“两个清单”,并在市政府网站进行了公示。二是建立健全“两个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及时公开调整和变更情况,方便公众获取和监督。三是公开部门取消、下放、保留的行政审批、和清理规范后保留的行政审批受理条件。及时公开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情况,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广“网上办、集中批、联合审、区域评、代办制、不见面”,实行“证照联办”,建立“携程式”审批服务工作机制,推进两级审批服务平台互联互通和审批联动。全面梳理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向社会公布“不见面清单”和“见一次面清单”。

2.推动政务服务公开。推动政务事项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加快信息惠民步伐,志愿服务、区划地名、慈善组织、社会福利、社会组织、养老服务、社会工作、老龄工作、儿童福利院、精神病院等全部上线运行。

(二)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公开

进一步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透明。及时公布民生计划等方面的政策措施,扩大传播范围,提高知晓度。主动公布全市城乡低保提标、城乡高龄津贴提标、医疗救助标准等。为新制定出台的《南通市市区因病支出型贫困家庭救助暂行办法》制作《政策简明问答十问》宣传册,提高政策的知晓度。

(三)围绕助力民生保障和改善

1.推进扶贫工作信息公开。指导督促相关社会组织及市慈善总会全面及时公开公募扶贫款物管理、捐赠款物使用等信息,提高社会扶贫的公信力和透明度。

2.推进社会组织信息公开。在政务中心开设民政业务窗口负责社会组织成立、变更、注销、评估等多项内容,并在市民政局网站开辟社会组织专栏,推进社会组织信息公开力度。2018年,我市共新成立社团12个,成立民办非企业组织2个,成立基金会1个,注销社团5个,注销民办非企业组织2个。登记慈善组织2个,认定慈善组织1个。依托“南通民政网”及“中国南通网”公开提供服务的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名称、经营地址、资质状况等基本信息。

3.推进涉农惠农信息公开。高度重视涉农惠农资金监管平台建设工作,指定专人负责涉农惠农项目资金督查、汇总、公开公示。

4.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重点做好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工作;实行救助实施过程公开,加大救助对象人数、救助标准、补助水平和资金支出等信息公开力度。督促各县(市)、区民政部门、救灾科、救助站、救灾物资站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进一步增强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高信息公开的到达率。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方面,重点公开城乡低保对象人数、特困人员人数、低保标准、补助水平、资金支出等情况;医疗救助方面,重点公开居住对象的人次数、资金支出等情况;临时救助方面,重点公开救助对象的户次数、救助水平、资金支出等情况。定期发布全市自然灾害核定灾情、救灾工作进展、救灾资金物资调拨使用等情况。

四、创新形式开展政策解读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主动做好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利用政务新媒体了解百姓关切,及时处理问题。更好发挥媒体作用,邀请媒体走进民政,了解民政、宣传民政、服务民生。建立分管领导担任新闻发言人制度,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并通过门户网站、官方微信等形式公布政务信息。

今年市民政局主要领导带领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走进由市政府纠风办和市人民广播电台联合举办的《民心专列 政风行风热线》节目直播室,与全市广大群众互动交流并就群众关心的残疾人两项补贴、低保救助等热点问题与群众进行“面对面”回答。针对“濠滨论坛”上涉及我局的相关网贴,能够及时有效的沟通回复,主动解答群众关切问题。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明显,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促进了依法行政,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和全面;二是网站建设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在开展与公众的网上互动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

为此,我局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以便民、利民为宗旨,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和内容,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公开意识,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更新维护和规范化管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获取民政方面的政府信息提供便利。我局将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深度;进一步加强民政网站建设广度;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