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要闻

市民政三步走扎实推进为民办实事项目

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12-25 字体:[ ]

今年以来,市民政局高度重视各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工作,强化任务分解、组织推进和定期督查,确保了各项任务按时序扎实推进。

一是及时分解任务。年初,第一时间将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进行分解,出台了《关于分解落实2018年全市民政(老龄)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并在2018年全市民政工作会议上进行了重点部署,将相关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县(市)区和各相关处室,做到目标明确、主题明确、责任明确,并列入对各县(市)区的年度考核内容,确保能够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二是高效组织推进。加强调研,通过走访调研、组织座谈和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广泛听取基层意见和群众意愿,了解群众需求,加强低保数据的分析和测算。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就最低生活保障、因病致贫救助办法等进行会商。跟踪、定期收集汇总为民办实事进展情况。强化宣传,邀请新闻媒体对困境儿童医疗健康救助项目进行宣传报道,提高社会知晓率;印制宣传单页,分发到基层社区,努力实现宣传全覆盖。

三是定期开展督查。采取各种形式定期不定期督查了解各地进展情况。市民政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带队到县(市)区,对全市民政重点工作尤其是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进行调研、督查。困境儿童医疗健康救助每季度召开一次县(市)区民政局业务科长交流推进会,每半年召开一次项目三方工作座谈会,在总结前期工作开展情况的基础上,及时完善各项流程,确保申报手续简单便捷,费用测算科学快捷,补助资金及时到位。

低保提标已于7月1日正式实施。出台了《南通市市区因病支出型贫困家庭救助暂行办法》(通政发【2018】59号),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印发了宣传册,社会关注度较高且反响比较好。省民政厅在《江苏民政工作通报》(2018年第17期)通报表扬。完成全市建成10家街道标准化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成250个村(社区)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全市92家敬老院新配发1000台空调任务。困境儿童医疗健康救助引入爱心企业南通三建公司参与项目合作,三建公司承诺每年注资50万元,共资助3年,建立医疗救助基金,今年50万元已到账。项目启动至今,已实现常态化运转,符合条件的,即报即审,及时足额发放补助金,已有51人次通过系统成功申请补助金,共计发放补助金额257500元,均已领取到位。市区实施民生自然灾害保险制度一年来,经多层次的广泛测评,满意率97%,全年共理赔42起(其中火灾30起,台风受灾9起,暴雨受灾2起,雷击受灾1起)。完成对保险公司的综合评估和第二年度合同续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