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要闻

市民政局与上海长宁区民政局签署《长三角区域养老一体化服务协作备忘录》 携手推进两地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来源: 南通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12-11 字体:[ ]

IMG_4286.JPG

12月8日,市民政局与上海市长宁区民政局在新区会议中心签署《长三角区域养老一体化服务协作备忘录》,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推进长三角区域养老一体化协同发展。市民政局汤雄局长和长宁区民政局沈昕局长代表双方签署了备忘录。

南通与上海长宁区为友好城区,在区域合作交流方面有着较好的优势和基础。南通作为长三角区域养老一体化首批合作试点地区,在全国率先打破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界限,探索实践出南通“链式养老”模式;加快推进医养康养相结合,在全国率先破解养老照护难题,建立长期照护保险制度,将其作为独立的社会保险“第六险”,并列入社会保障制度体系。

上海长宁区立足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和全国智慧健康养老应用示范区两项试点,创新推动医康养护深度融合,率先打造老年认知障碍分级照护体系,开通区智慧养老大数据平台,对接市级为老服务平台和区内六个数据库,强化平台的养老“百度”、养老“淘宝”和养老“点评”三大功能,让养老服务更精准地围着老人“转”。

本次合作协议的签署,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及南通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也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协同发展、融合发展、创新发展的重要实践。根据协议,双方将通过建立试点合作常态机制、共建示范基地以及建设养老服务管理区域信息平台,进一步促进养老服务市场要素自由流通,引导养老服务市场广泛合作,推进两地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让两地老年人拥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截至目前,南通市养老总床位数量位居全省第二;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网络实现城乡全覆盖。南通市先后被列入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医养结合试点、长期照护保险试点及长三角区域养老一体化首批合作试点地区。在民政部、财政部组织的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综合评估中,被评为优秀地区。

一、注重统筹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初步构建

机构养老服务规模不断扩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不断完善。在城镇街道大力发展社区嵌入式综合性养老机构——社区长者驿家,提供包括24小时全程住养、日间照料、康复护理、居家服务、家庭援助等灵活变通的“一站式”综合养老服务。政府托底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全市2.2万“三无”“五保”对象全部纳入政府供养,实现应保尽保。健全农村“一助一”关爱服务制度和建立城市独居老人探访服务制度,城乡困难老年人关爱体系初步构建。

二、注重融合发展,养老服务质量持续提升

探索推进“链式养老”服务模式。在全国率先打破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界限,探索让养老机构发挥其专业人员、专业技术、专业设施优势,承接运营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延伸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加快推进医养康养相结合。全面推进智慧养老服务,建立“通城养老”综合为老服务平台,集成全市养老服务信息、服务、监管等功能,及时、主动公布养老服务相关的供需信息。

三、注重改革创新,养老服务社会主体地位不断增强

深化“放管服”改革,鼓励社会投入。全面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实行养老机构登记备案制度。今年出台的《市政府关于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大了政策扶持力度,调动了社会力量参与养老事业的积极性,全市养老机构呈现出服务主体多元化的良好态势,先后涌现出“阳光养老”“江苏华医大”“佰仁堂”等一批在业内有较大影响、社会认可度较高的连锁化品牌化专业养老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