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要闻

南通大力推进养老服务市场全面放开

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7-30 字体:[ ]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南通养老产业发展,全市养老机构呈现出发展迅速的态势。为促进我市养老服务业更好更快发展,近期,市政府研究出台《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建成功能完善、服务优良、监管到位、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满足老年人多层次需求的目标。

(一)鼓励社会力量加入养老市场。鼓励社会力量通过独资、合资、合作、联营、参股、租赁等方式,参与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到2020年,全市社会福利院(中心)原则上全部由社会力量承接运营,农村敬老院公建民营比例达到50%以上,政府运营的养老床位数占养老床位总数的比例不超过30%。这将进一步激发公办养老机构的活力,拓宽社会力量参与的空间。一是降低准入门槛,养老机构在行政审批部门办理登记后,向辖区县级民政部门申请设立许可,可按照“先照后证”的简化程序执行。二是简化审批流程。《意见》明确要求各部门不得将彼此审批事项互为审批前置条件,要求各级民政部门在受理养老机构设立申请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作出是否许可的决定,社会力量申办养老机构将更加便捷。三是放宽外资准入标准。境外投资者在我市举办非营利性养老机构与境内投资者享有同等的土地政策、税收优惠以及建设和运营补贴等财政支持待遇。国际著名养老服务企业在我市设立养老区域性总部的,享受我市吸引外资相关奖励政策。

(二)促动经济发展养老服务版块新动能。首次提出以保障优质养老服务供给为根本任务,繁荣养老市场。提出建立以市场形成价格为主的养老机构服务收费管理机制,这将让我市的养老服务业层次更加分明,满足不同老年群体不同的养老需求。要求养老服务产业要围绕老年人衣、食、住、行、医等,支持相关企业利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开发为老年人服务的产品用品,探索开发老年用品租赁市场,鼓励老年产品用品生产销售企业发展租赁业务,加强产品流通推广。鼓励商场、超市设立老年用品专柜,为老年人购买产品提供便利。相关老年产品用品企业经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按规定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