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要闻

南通民政履职尽责提升“一老一小”工作的温度和厚度

来源: 王国平 发布时间:2019-04-22 字体:[ ]

2019年,江苏省南通市民政局立足社会兜底保障基本职责,以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和健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为重点,不断提升“一老一小”工作的温度和厚度。

以提升养老服务质量为重点,让民政事业“更有温度”

小康不小康,养老是一桩。面对快速发展中日益提高的养老需求和服务体系尚不完善的现实情况,南通市将在思想认识、文化观念、政策措施等各方面进行系列变革,用带着“温度”的民政工作全力补齐养老短板。

持续开展敬老院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加快推进农村敬老院体制机制转变。以建设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为重点,推动农村敬老院向社会老人开放承担五保以外的富余床位,确保到年底农村敬老院床位使用率达60%以上;强化公建民营,在坚持“三个不变”原则前提下,鼓励社会力量承接运营敬老院,确保今年全市农村敬老院公建民营率达30%。

深化南通养老“链式服务”模式。深入推进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创建工作,推动完成《南通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各项任务。聚焦以助餐助医为重点的城市养老工作。进一步强化居家养老基础设施建设,建成200家标准化社区(村)居家养老服务站,实现全市标准化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全覆盖。推进区域性养老中心及其他养老机构承接运营周边日间照料中心和居家养老服务站,同时提供专业为老上门服务。大力引导民办养老机构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鼓励多点、连锁运营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完善政府购买服务制度,推动各县(市)区政府购买服务对象占比超9%。

深入推进医养服务融合发展。按照政府为民办实事要求,推动老年护理院和社区护理站建设。年内全市新增老年护理院14家,以县(市)区为单位,护理型养老机构床位数占养老机构总床位数超60%。推进社区老年护理站建设,为居家失能、大病康复期老人开展上门照护。推进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结合发展,到年底前全市100张以上床位养老机构全部内设医疗机构,并全部纳入医保或基本照护险定点单位。

加快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制定和实施政府出资的全市免费专业养老护理员中长期培养计划,完成免费培训300名养老护理员任务。加强养老服务人才学历培养,建立专业技术人员激励制度,加大宣传和评先力度。此外,市局还将开展好养老服务“互联网+”、市场放开和行业规范发展等工作。举办好长寿博览会,助力养老产业健康发展。

以健全未保工作体系为重点,让民政事业“更有厚度”

少年强则中国强。未成年人是弱势群体,其中的困境、农村留守儿童等群体更是“弱中之弱”。南通市将更加关怀未成年人,进一步健全工作体系,切实提高工作“厚度”。

强化综合推动。构建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及其他需要帮助儿童的整体关爱服务保障体系。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公益创投等方式,引入社会组织、专业社工和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等工作。继续为2810名困境儿童提供“成长守护伞”医疗健康公益活动。

完善体制机制。制定完善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实施细则和操作流程,将低保家庭儿童纳入保障范围,强化基本生活保障、医疗康复保障、教育保障、司法保障等政策措施。组织实施好“明天计划”,为更多儿童提供康复服务,联合市卫健委开展好农村留守儿童健康关爱“5130”行动。

细化关爱措施。充分发挥各地未成年人保护平台作用,进一步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强制报告、应急处置、评估帮扶、监护干预等工作机制,做到及时发现、有效处置。逐一落实农村留守儿童委托监护人,压紧压实委托监护人监护主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