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要闻

党建引领助推儿童“关爱之家”成爱的港湾

来源: 南通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1-08-10 字体:[ ]

webwxgetmsgimg.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表示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党和人民的共同心愿。2021年,全市民政系统强力推动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新建7个省级儿童“关爱之家”示范项目,其中崇川区虹桥街道儿童“关爱之家”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工作举措,儿童关爱服务得到高质量发展。

一、抓好机制融合 把准“党建+关爱”融合共进方向

顶层设计相融。在区委关心支持下,先后成立“崇川区未成年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崇川区困境儿童联席会议”制度,强化部门联动,实现资源有效衔接。将儿童“关爱之家”建设纳入南通市党建品牌“我为群众办实事”工程和崇川区民政局党组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进行谋划、部署,实现党建工作体系与儿童关爱之家建设的深度融合。

组织体系相融。一方面,成立以街道党工委书记、副书记、社区党委书记等主要负责同志为组成人员的监管管理委员会,具体负责儿童之家建设运营等重要事项的决策推进。另一方面,以关爱流动儿童服务社为载体,成立虹桥街道虹南社区关爱流动儿童服务社党支部,发挥党的基层堡垒作用。

二、聚焦资源融合夯实“党建+关爱”融合共进载体

融合社区党建资源。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投入40余万元建成了集思想法制教育、文化娱乐、学习教育帮扶、心理疏导等一体化服务场地。2021年,利用社区党建为民服务资金等继续投入10余万元,与周边社区“四点半课堂”、校外指导站等平台共建共享,确保儿童关爱服务功能更加完备。

融合机关党建资源。依托党建联动,与市级机关工委、市人大、市纪委、市民政局等10余部门的机关党组织开展合作共建,成功打造了小候鸟儿童图书角、儿童树洞,增添了运动器材,有力推动儿童“关爱之家”提档升级。

融合社会党建资源。链接、整合党建共建单位资源,先后与虹桥公园、南通体育馆、虹桥三小等资源共享,为困境儿童提供免费的体育和文娱活动场所。以党建为号召,积极调动辖区内社会组织力量,如南通电大“火柴头”社团、新西社区助飞雏鹰社、虹西社区志愿妈妈服务队等爱心社会组织,对困境儿童、新市民子女每周开展2-3次专业课程指导、“1对1”上门辅导。在服务的36名困境儿童中,有12个困境儿童学习成绩达到优异,18个学业成绩有所提升。

三、坚持品牌融合树起“党建+关爱”融合共进标杆

凝聚专业力量。发挥机关党员干部、社区党员先锋带头作用,积极链接心理、法律专家等,组成“一般监管缺失”、“监管缺失违法犯罪”两大类成长关爱小组。利用关爱小组开展一对一的成长干预照护,帮助困境儿童纠正不良的生活习惯和行为。该项目成功促进1名违法失管儿童成功创业,5名困境儿童正常就业,1个低保家庭成功创业,退出低保。

衍生多元服务。依靠大党建格局,打破关爱之家原有封闭式管理模式,不断聚集资源,形成规模效应。2021年先后举办“周末艺园”活动,开展“阳光关爱,守护成长”计划,实施“同一世界 童益梦想”公益创投项目,开通“心灵驿站”,举办“童心向党,暑我快乐”夏令营、“党史学习教育”、“童画百年”等系列专题活动,为辖区流动儿童和困境儿童提供每周末提供学业辅导、兴趣培养、红色教育等。

塑造品牌影响。利用关爱之家载体,探索“社会监护人”——困境儿童社会服务特色品牌。通过整合部门和社会资源,构建困境儿童监护支持网络。依托该网络,先后解决了15名困境儿童就学、2名困境儿童就医、10名困境儿童亲子沟通,1名困境儿童财产继承,5名困境儿童亲子抚养等实际问题,为3名孩子成功争取梦田助学款每年5000元,直至大学毕业。该项目获得2019年全国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四星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