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要闻

市民政局召开全市殡葬服务设施建设管理真抓实干工作推进会

来源: 南通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2-09-13 字体:[ ]

4a1b63263e1ba07ae42f1765d4b3f81.jpg

9月7日下午,市民政局召开全市推进殡葬服务设施建设管理真抓实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肖四军动员部署讲话。各地民政部门社会事务工作分管负责同志、殡葬业务科室主要负责同志、殡葬服务机构(企业)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全面总结了近年来全市社会事务工作取得的成效,指出了在殡葬服务设施建设管理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部署推进殡葬服务设施建设管理真抓实干工作,加快推进全市殡葬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殡葬服务管理质效。

重点工作部署

1.加快推进殡葬设施布局规划实施。坚持规划引领,按照各地布局规划明确各类殡葬设施规划目标,加快推进基本殡葬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

2.大力推动殡葬服务品质提档升级。通过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殡葬服务模式,在“建好”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管好”,按照“四有”标准,持续推进殡葬机构服务品质,形成基本服务更有保障,选择性服务更加丰富多元的殡葬服务体系。

3.扎实做好殡葬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统筹推进全市改扩建公益性骨灰安放(葬)设施建设项目,压实各级责任,紧盯时间节点,加快建设步伐。

4.积极推进丧葬礼俗试点工作。围绕加强殡葬文化建设、完善生态安葬奖补制度、提升殡葬管理服务、加强殡葬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内容开展探索试点,通过政府倡导、公墓实践、市民响应,综合运用典型带动、政策奖补、村规民约等多种方法途径,以点带面深化殡葬领域移风易俗,不断深化拓展绿色文明殡葬改革成果。

5.持续抓好殡葬领域问题整治工作。充分发挥各级殡葬工作领导协调机制作用,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抓好殡葬领域相关问题专项整治,切实深化殡葬改革工作。

规划时间安排

按照准备阶段、实施阶段、总结阶段、申报阶段进行细化,组织工作按序时推进。

落实工作保障

明确工作职责,督促各项工作有部署、有指导、有落实、出成效,同时做好特色亮点工作宣传推介。

会议强调,要做好社会事务领域相关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强化属地管理责任,落实落细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