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要闻

民政部专家组跟踪指导我市社区治理和服务工作

来源: 南通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11-23 字体:[ ]

1111.jpg

11月19日至20日,民政部专家指导组——清华大学政治学系教授景跃进,北京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处处长、二级巡视员杨宝山,南开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士后徐明强一行,对我市社区治理服务及崇川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试验区创建工作进行跟踪指导。

专家组一行听取了崇川区实验区建设工作专题汇报,并在市民政局沈华副局长陪同下,先后前往和平桥街道北濠东村社区及百花苑社区、天生港镇街道龙湖佳苑社区、文峰街道中央商务区社区进行实地调研察看、听取特色介绍。

专家指导座谈会上,文峰街道、新城桥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以及龙湖佳苑社区、城东街道北郭社区乐立邻里党支部书记分别就各自创建实践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及成效、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工作打算四个方面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学者就如何促进崇川区社区邻里基层治理体系建设提出了指导意见。

专家指导组一行对我市崇川区创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们表示,“邻里+”治理机制既融合了网格化治理的优势,又叠加了党建、商务、物业等功能,让基层行政工作在承载管理使命的同时,细心捕捉并关照到了居民的情感需求,更加符合中国传统治理文化,是张謇社会治理思想一次成功的现代实践,值得深入探索。

专家们希望在接下来的实践中,要进一步理顺组织体系,丰富参与载体,扩大民主参与,充分激发邻里自治潜能;要在探索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的同时,在文化挖掘方面下大力气,培育邻里文化,丰富价值引领,真正让居民自治成为一种文化自觉,让“邻里+”治理机制成为南通的一个文化符号。

近年来,市民政局高度重视崇川区实验区建设,指导崇川区民政局以探索建立“邻里+”治理机制为主题,以培育邻里文化、聚合服务资源、打造“邻里守望、和谐相亲”的共同体为主要内容,积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南通特色 “邻里”治理新样板。通过一年多的创新摸索,崇川区“邻里+”实验区建设实践正在开花结果:社区自治能力不断增强,邻里服务供给不断扩大,社区负担不断减轻,居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市委常委、崇川区委书记刘浩、市民政局局长汤雄、副局长沈华等参加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