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要闻

南通市大力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试点工作

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8-16 字体:[ ]

近年来,南通高度重视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工作,自去年被定为全国第二批改革试点以来,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着力强化系统化、融合性和创新思维,将试点创建纳入2018年全面深化改革重点任务加以大力推进。

(一)用系统化思维强化顶层设计。围绕“筑牢一个基础、践行三项原则、实现六个目标、推进十九项重点任务”工作主线,高标准制定《南通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实施方案》,指导推进改革试点工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将改革试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情况汇报,统筹推进方案任务,协调解决重大问题。二是完善政策体系。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养老服务评估制度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完善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工作的通知》等六个配套政策文件,与《实施方案》形成完备的“1+6”政策保障体系,高质量统筹推进试点工作。三是做好资金保障。研究制定《南通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中央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及专项资金分配方案,进一步规范、加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二)用融合性思维夯实工作基础。一是注重部门融合。细化分解各地、各部门目标任务,有效落实工作责任,着力打造沟通顺畅、配合无间、上下同欲、协同推进的部门大联动工作格局,有力推动改革试点各项工作开展。二是注重居家、社区与机构融合。有效引导养老机构承接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居家养老服务站、护理站等社区养老机构的运营管理,并为居家老人提供临时托养、社区康复、助餐、助浴等专业服务,真正发挥在大养老体系中的骨干支撑作用。三是注重养老与医疗融合。大力推进“医养结合”改革试点建设,建立老年人健康档案,建立完善社区老年人护理站,设立失能老人“家庭病床”,推进契约制家庭医生服务。将符合条件的老年人纳入医疗保险、照护保险协议管理。四是注重居家、社区与智慧养老融合。有效整合养老服务线上线下资源,不断创新运营模式,鼓励养老服务机构(组织)使用物联网技术,利用智能穿戴设备、生命体征及健康监测管理系统等设施,为老年人提供智能化远程安全看护、健康管理、紧急救援、亲情关怀等形式多样的服务。

(三)用创新思维推进项目建设。一是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标准化建设。2018年计划建设11家标准化日间照料中心、252家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站,目前均在稳步推进中,90%的项目已完成选址,正在方案设计、建设(提档升级)、运营商招投标等过程中,有接近10%的项目已建成投入运营。二是推进社区长者驿家建设。按照“小型、就近、适用”原则,利用符合条件的幼儿园、学校、服务中心等社区闲置资源,建设社区嵌入式“机构+社区养老”复合型托老设施——长者驿家,为社区老年人提供短期托养、日间照料、助餐送餐、精神慰藉等服务。三是推进社区老年护理站建设。依托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社区老年护理站,为居家失能老人、大病康复期的老年人开展上门照护服务。四是推进中央厨房建设。为辖区老年人提供方便可及、卫生营养的助餐送餐等服务。五是建立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标准体系。重点研制居家和社区养老设施建设标准、服务提供标准、服务保障标准等,目前已完成13项标准的起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