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要闻

市民政局落实推进“温情救助”改革相关工作

来源: 社会救助处 发布时间:2019-09-30 字体:[ ]

QQ图片20190930165052.jpg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有效发挥社会救助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和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兜底保障作用,提升党和政府关爱困难群众的温度,不断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9月29日,我市在海门市组织召开全市社会救助工作推进会暨“温情救助”改革业务培训。

会议总结回顾了全市社会救助工作基本情况,“十三五”以来,我市社会救助呈现五大特点:救助体系基本完善,保障水平逐步提高;救助方式不断创新,救助盲点有效破除;业务管理不断规范,救助工作有效落实;救助核查不断强化,识别能力持续提高;工作基础不断夯实,服务效能有效提升。

会议提出,下一阶段我市社会救助工作将紧扣“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总体要求,加快建立完善以基本生活救助为重点、专项救助为支撑、急难救助为补充的新型社会救助制度体系,探索构建包括特困供养对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低收入家庭、支出型贫困家庭在内,分层分类、阶梯递进的四道保障圈,制定不同的救助政策,实施不同的保障措施,突出兜底救助、精准救助、温情救助、规范救助、阳光救助五大重点任务,充分发挥社会救助的兜底保障功能和“社会安全网”作用。会议同时对近期低保专项治理、“温情救助”改革、与脱贫攻坚的有效衔接、完善临时救助制度、社会救助服务能力建设等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详细部署。

海门市、海安市、如皋市、港闸区民政局分别就社会救助能力、特困供养、第三方社会救助核查、临时救助等工作进行交流发言。会议还邀请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主任科员王凤霞就“温情救助”改革进行专题业务培训,对推行改革中的亮点、难点和重点进行了专题辅导,有力指导了我市下一阶段社会救助工作的开展。

市民政局分管领导,各县(市)区民政局分管负责人、科室负责人、核对中心负责人、镇(街道)民政助理代表等6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