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要闻

立足便捷高效 聚焦精准服务

着力做优儿童救助保护热线服务平台

来源: 南通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11-27 字体:[ ]

11.png

11月26日,全省“12349”儿童救助保护热线推进会在我市召开。省民政厅副厅长王小华来通参加并对南通未保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副市长赵闻斌出席并讲话。

与会代表一起参观了我市未保中心,观看了专题片《寻找身边的感动》。苏州、南京、淮安以及我市民政局主要负责人围绕“做优儿童救助保护热线服务平台”作了交流发言。

近年来,南通市民政局立足便捷高效,聚焦精准服务,将儿童福利摆在民政工作的突出重要位置,着力做优儿童救助保护热线服务平台,助力困境儿童健康成长。

一、建立机制,制度化保障儿童关爱保护

通过建立困境儿童社会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整合各部门、各级政府、社会各界资源,形成“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南通市政府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推进南通市困境未成年人社会保护试点工作的意见》,为全面推进困境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提供政策依据。按照“早发现、快响应、对接畅、保护好”的原则,建立健全儿童救助保护、教育保护等工作规程。

二、打造平台,信息化支撑儿童关爱保护

实现线上线下融通服务。通过整合六载体,即:一个12355热线,一个网站、一个信息系统、一个QQ工作群、一个微信公众号、一个移动操作端,横向到未保成员单位、职能部门和提供服务的社会组织,纵向到各县(市)区、镇(街道)和村(居),上联下通地开展关爱服务工作。实施信息动态管理。组织县、乡、村三级民政力量,将全市困境儿童的家庭情况、困境类别、监护状况等基本档案录入信息管理系统。实时开展综合研判。通过数据采集分类,实时对困境儿童处置难点问题进行分析研判,通过联席会商进行处置,快速高效解决疑难问题。

三、精准施策,常态化实施儿童关爱保护

开展关爱活动。每年联合慈善总会开展“爱心护蕾”工程;连续多年在“六一”节期间,开展“微心愿”征集活动。进行学业辅导。联合南通大学开展“童心圆”扶苗助学行动,为有需求的困境儿童提供上门辅导服务。实施“向日葵”困境家庭小书房建设项目,按照“五个一”的标准改善困境儿童学习条件。助力心智成长。实施“爱润青苗”计划;开展专业心理疏导活动;连续7年举办“爱出发”夏令营活动,形成了南通未保品牌项目。开展医疗救助。通过实施“成长守护伞”医疗公益项目,帮扶因病住院困境儿童能够得到及时救助。

四、多方联动,社会化协同儿童关爱保护

突出职能部门主导作用。民政部门牵头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教育、司法、人社、卫生、妇联、团委、文明办等部门单位,按职能开展关爱服务工作。发挥基层单位主体作用。指导社区(村居)发挥主体作用。加大对街道儿童主任、社区(村居)儿童督导员的配备督查力度,形成市、县(市、区)、乡镇(街)、社区(村居)上下衔接、左右联动的四级工作网络。激发社会组织补充作用。加强与心理服务机构、大专院校合作,吸纳社工参与困境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邀请专业训练营参与困境儿童素质教育活动,培养未成年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

南通市民政局将以“12349”儿童救助保护热线接通为抓手,努力构建承载更强、渠道更全、支撑更优、联动更快、满意度更高的儿童关爱保护网络,推动我市未成年人保护水平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