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要闻

坚持高质量发展 构建人民满意养老服务体系
——我市召开养老服务新闻发布会

来源: 南通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2-09-30 字体:[ ]

图片1.png

9月29日,市委宣传部、市民政局联合召开2022年度“坚持高质量发展 构建人民满意养老服务体系”新闻发布会。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汤雄出席发布会解读新出台的相关养老服务政策文件,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明华解答记者提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栩龙主持发布会。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地区、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养老服务事业全面快速发展,在顶层设计、基础建设、功能发挥和服务成效上均取得显著成效,努力让全市230多万老年人在养老服务中能够安心、静心、舒心,都能安享幸福晚年。

汤雄简要介绍了十八大以来我市养老服务工作取得的成效。

一是注重体系建设,努力让养老“更全面”。

二是注重融合发展,努力让养老“更优质”。

三是注重综合监管,努力让养老“更安全”。

汤雄重点围绕新出台的三个养老服务政策文件,《关于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南通市基本养老服务指导性目录清单(2022年版)》《南通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对政策文件的主要内容和特点进行了介绍与解读。

汤雄指出,这三个政策文件的出台,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发展基本养老服务决策部署、细化基本养老服务政策措施的必然要求,也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城乡养老服务协调均衡发展的重要抓手。《意见》重点加强养老服务监管能力,一是坚持对标对表、立足市情实际,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破解难点堵点,三是坚持创新思路、注重协同配合。《清单》重点明确服务对象及标准,一是进一步细化政策内容,二是进一步明晰权利义务,三是进一步明确地方责任。《方案》重点提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能力,一是聚焦问题整改,二是坚持需求引领,三是细化清单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