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要闻

市民政局局长汤雄:抢抓机遇,推动机构、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协同发展

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1-16 字体:[ ]

微信图片_20200116182204.jpg

作为全省人口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城市,我市目前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已超过230万人。面对扑面而来的银发浪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9日,汤雄在接受访谈时介绍,我市将进一步抢抓养老服务业发展机遇,推动机构、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协调发展,不断提升我市养老服务领域现代化治理能力。

“我市从2012年开始推行居家养老服务社会化,但经过几年的摸索发现,居家和社区养老的服务商多数都是依靠政府补贴生存很难走上良性的发展轨道,有些最终面临关门停业。”汤雄说,与这一局面形成鲜明反差的是,这几年在政府一系列相关政策的扶持下,养老机构开始呈现蓬勃多元发展的局面,敬老院、护理院、居家照护中心、长者驿站等如同雨后春笋。截至2019年底,我市共有养老机构249家,机构养老床位5.2万张,其中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60.68%。街道标准化日间照料中心实现全覆盖,建成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站达1690家。

“爱心助餐、爱心助医等特色服务在我市全面开花,老人在养老机构不仅吃得好,住得也暖。2017年以来,我市为农村敬老院配发空调总数达2766台,已实现全覆盖。”汤雄说,近年来,我市还在全国率先出台银行业扶持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在全省率先出台照护保险制度、民办养老服务机构贷款贴息等扶持政策,建立完善农村五保供养、城市“三无”老人生活救助、高龄老人享受尊老金、居家养老政府购买服务等,通过一系列“惠民政策大礼包”的出台,让广大老年群体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020年,围绕养老服务供给侧改革,我市还将在进一步健全制度体系、提升农村敬老院服务质量、深化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推进医养康养相结合等方面继续发力。”汤雄表示,下一步,我市将启动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三年改造提升工程,推动每个县(市)区建成一所特困人员护理院。鼓励有条件的社会资本对敬老院实行公建民营,力争2020年底全市农村敬老院公建民营率达50%。在市区试点基础上,全力推广链式养老服务模式,推进生活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推进全市100张以上床位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并全部纳入医保或基本照护险定点单位;其它机构采取与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合作协议等方式,方便老人看病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