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要闻

南通市民政局获评 “全国民政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来源: 南通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12-30 字体:[ ]

为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充分激发全国民政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和城乡社区工作者干事创业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民政部日前决定授予199个集体“全国民政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授予199名同志“全国民政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授予498名同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称号。南通1个先进集体、2名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获表彰。南通市民政局成为全省先进名单中唯一一家设区市民政局,获评民政部“全国民政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市民政局闻“疫”而动,有效构筑防控战斗堡垒,不断织密防控托底救助网,持续推进防控举措落地落实落细,确保全市所有民政服务机构、近9万民政服务对象和所有民政从业人员实现“零感染”。

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市民政局从大年三十开始部署启动一级响应,党员干部放弃休假,坚守岗位;局领导带队迅速成立工作专班,统筹民政领域特别是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发文指导村(居)民自治组织、城乡社区开展宣传引导、重点人群摸排、应急值班值守和疫情信息报告等工作;在全省最早实施社会福利院、紫琅医院等民政直属单位封闭管理,指导殡仪馆、公墓管理所启动应急处置程序,强化人员管控措施。

拉紧“责任链”,筑牢“防火墙”。市民政局着力在提升防控的精准度、有效性和覆盖面上下功夫,果断实施全市养老、儿童福利等民政服务机构封闭管理;引导群众“喜事顺延”“白事从简”,清明节前后,宣传引导4500多人次参加网上祭扫,有效减轻现场祭扫防控工作压力。制定疫情防控督查方案,抽调精干力量,成立6个工作组,采取实地查看、电话了解、查阅台账、明查暗访等方式,不间断对各县(市)区民政局、全市民政机构、城乡社区、养老机构落实封闭式管理和应急值守等工作情况开展“四不两直”督查,实现全市383家民政服务机构督查全覆盖。同时,切实做好被封闭民政服务机构内服务对象、低保户、特困供养户等特殊对象防控救助工作,大力实施困难家庭应急救助,先后9次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为全市低保、特困、孤儿等困难群体发放物价补贴超7900万元,惠及64万余人次。

南通是全省首家启动一线抗疫社区工作者关爱行动的地级市,共筹募社会慰问资金360多万元,为全市3500余名疫情防控一线城乡家庭困难社区工作者送去关爱。组织动员村(居)委会、社会组织对居家隔离对象提供关爱帮扶服务。有序发动110个机构组织、近2.5万名社区工作者,排查走访居民235.6万户、近800万人次,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服务39万余次。

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市民政局深入贯彻国家、省、市疫情防控会议精神,在党委政府领导下,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持续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出台《南通市养老服务机构新冠肺炎疫情秋冬季防控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养老机构新冠肺炎疫常态化精准防控及应急处置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构建“1+2+2”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加强疫情监测预警及疫情常态化防控等工作,进一步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不断巩固养老等社会服务领域取得的疫情防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