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要闻

南通市民政局多措并举推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 南通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02-02 字体:[ ]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南通市民政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决策部署,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从组织领导、严防严控、救助保障、监督检查4个方面入手,全力做好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局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局机关各处长任成员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强化对疫情防控工作指导。及时研究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全省民政系统加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紧急通知》《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一办六组”工作职责的通知》,细化疫情防控工作,压实防控工作责任,形成防控合力,进一步提升各项防控措施的精准性、有效性和覆盖面。

二是强化严防严控。针对民政系统特点,及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暂停居家养老服务的紧急通知》等文件,要求全市各民政机构取消一切可以取消的人员聚集性活动,对养老机构、福利院等民政服务机构实行临时封闭式管理,对流浪乞讨人员进行身份甄别和身体健康检查,对殡仪馆等服务机构内工作人员加强自我防护,停止2月2日婚姻预约登记服务。要求各县(市)区民政服务机构对于发现的重点地区人员或疑似症状的立刻隔离观察,并第一时间向疾控部门报告,共同开展甄别防控,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处置。

三是强化救助保障。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兜底救助工作,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关社会救助工作的通知》,简化救助申请流程,发挥临时救助“兜底中的兜底”作用,及时将因疫情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家庭和个人纳入临时救助范围,切实兜住基本生活保障底线。印发《关于动员社会组织依法有序参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鼓励各社会组织按照统一部署,增强行业自律,落实防控举措,有序参加疫情防控。积极响应省、市号召,及时发布疫情防控专项募捐公告,截至目前,共接收100多位爱心企业和个人支援武汉疫情防控爱心款64.45万元。江苏中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资1000万元,在南通市慈善总会冠名设立“疫情防控中南救助基金”, 用于慰问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南通卫生健康系统医务工作人员,助力支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1月29日下午,南通首批抗击疫情爱心款18万元已汇往武汉。

四是强化监督检查。研究制定《南通市民政局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春节督查方案》,局分管负责人牵头督查工作,局相关处室人员为督查组成员,于春节期间赴各地、各单位就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开展实地督查。局主要负责人春节期间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赴崇川、港闸等地,重点就养老服务机构落实临时封闭性管理、应急值守等工作情况,干部职工对疫情防控知识的掌握和运用情况进行了询问、资料查看和现场核实。此外,严格落实每日疫情报告、零报告制度和防控工作信息日报送制度,全市民政系统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