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要闻

15项具体举措!市民政局全方位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

来源: 南通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1-08-27 字体:[ ]

webwxgetmsgimg.jpg

为破除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发展困境,近日,我局联合市发改委、市教育局等八部门出台南通市《关于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针对养老护理人才流动性大、队伍综合素质亟待加强等问题,提出4方面15项意见,积极推进养老服务人才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全市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一、瞄准行业缺口,补齐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短板

为破解养老护理人才队伍稳定性低、人才流失严重,以及学历水平不高,职业技能水平亟待提升的难题。《实施意见》明确,到“十四五”末,从事各类养老护理服务的专业人员不少于1.5万人,其中通过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不少于1万人;每百张养老机构床位配备专业社会工作人才1人以上;全市新增开设老年服务与管理相关专业的高等院校(技工学校)1所以上,毕业生年均超过200人;全面建成“分层次、多网点、全覆盖”的养老顾问服务网络,实现养老服务机构全覆盖,顾问团队超过2000人。

二、落实培训制度,健全养老服务人才培养体系

截至2020年底,我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达236.02万人,占户籍总人口31.24%。全市共有养老机构297家,护理型床位3.8万张,占机构养老床位的65.7%。面对庞大的养老需求,养老行业的发展,需要更多素质高、本领强的养老服务专业人才。《实施意见》提出,实行养老服务人才分类培训制度,健全市、区、养老服务机构分级分层培训体系。按照分类培训、分层培训、全员培训的设计,形成本市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培训体系。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市累计培训养老护理员2万人次、专兼职老年社会工作者1000人,所有养老机构负责人轮训2遍。

三、提高政策待遇,吸引年轻人深耕养老行业

为了更好地留住、用好愿意投身养老行业的年轻人才,增强我市养老服务人才队伍活力,《实施意见》明确,落实政策待遇,对新入职养老服务机构且在护理岗位工作的大专院校毕业生给予入职补贴,对从事养老护理岗位工作5年以上的大专院校毕业生,按照学位等级最多给予50000元一次性入职奖励。符合相关等级认定的养老护理员最高可获一次性职业技能等级获证补贴5000元。对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期间,确有就业能力和培训需求、未按月领取养老金的人员(年龄不设上限)参加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并取得证书的,按规定给予相关补贴。通过开展养老护理员技能竞赛等方式,进一步提升从业人员的职业荣誉感和社会认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