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要闻

南通儿童福利领域疫情防控出新规

来源: 南通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1-02-02 字体:[ ]

春节将至,人员流动增大,输入性风险、聚集性风险增加,倡导就地过年,有些留守儿童会因此无法和家人团聚,儿童领域疫情防控和关爱保护形势严峻。南通市民政局出台《通知》,要求各县(市)区民政局、市儿童福利院、未保中心切实做好儿童福利领域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温暖安全过好春节。

根据部署,春节前夕,各县(市)区将进一步组织动员镇级儿童督导员、村(居)儿童主任对本辖区内因亲属在外过节而无人照料的困境儿童、留守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进行排查摸底,全面、清晰地掌握儿童数量、分布区域、个性化情况等,加强电话慰问、走访探视和必要帮扶,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目前全市儿童福利机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已全部实施封闭式管理,包括儿童就医以及针对机构外就学的儿童,均进一步规范了相应管理流程,确保防控措施到位。全市范围内的儿童“关爱之家”,即日起采取限制进入人数、暂停部分服务项目等措施,暂停来访咨询接待业务、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按照不超过最大接待人数75%的标准控制进入人数。有条件的机构实行出、入口分离,并暂停在密闭空间内且需近距离接触的服务项目,停止组织室内集体性活动等。

对于因亲属在外过节(委托监护人监护能力不足)而无人照料的困境和留守儿童,或因抗疫工作需要而无力照料的儿童,将加强走访探视,做到妥善照顾、服务到位。对于困境儿童(孤儿)基本生活费、临时生活补贴都将按时发放。对疫情期间新申请困境儿童生活保障的,通过优化简化申请工作流程,采取不见面网上办理,事后补齐相关资料等方式快速办理,当月纳入保障范围。对因疫情导致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综合临时救助、即时帮扶等措施,切实保障其基本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