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民意征集
  • 征集主题:

    《南通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实施意见》政策问答

  • 征集时间:

    2018年09月05日 - 2018年11月05日

  • 征集单位:

    民政局

《南通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实施意见》政策问答

近日,南通市政府办公室出台《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涉及养、居、医、学、娱等多个方面,现就《意见》有关问题进行自问自答。

一、《意见》制定的背景是什么?

2017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制定出台《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意见》(国办发〔2017〕52号)。今年1月,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实施意见》(苏政办发〔2018〕1号)。为认真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老年人照顾服务工作的决策部署,我市结合发展实际,以提升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为目标,进一步整合服务资源,提出具体服务项目,优化服务环境,创新服务机制,制定出台了《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实施意见》。

二、《意见》制定的意义是什么?

大力弘扬敬老养老助老社会风尚,做好老年人照顾服务工作,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具体体现,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要求,是实现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任务,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民生改善

、促进社会和谐的实际举措。

三、《意见》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意见》分为“总体要求、重点任务、组织实施”三部分。第一部分总体要求,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第二部分确定十五项重点任务,一是建立健全经济困难高龄、失能老年人补贴制度;二是发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三是拓展基本公共养老服务范围;四是推进居住区适老化建设和改造;五是推进医养融合深度发展;六是完善老年人基本照护保险;七是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结算工作;八是深化敬老月活动;九是加强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十是完善老年人优待政策;十一是保障高龄、特殊困难等重点老年人的基本生活服务;十二是开展照顾服务专业技能培训;十三是健全家庭养老支持政策;十四是大力发展老年教育事业;十五是深入推进老年精神关爱工作。第三部分组织实施,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保障机制、营造浓厚氛围、强化监督指导四个方面举措,确保老年人照顾服务工作取得实效。

四、《意见》中老年人的年龄起点标准是如何划定的?

我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老年人的年龄起点标准是60周岁,即凡年满60周岁的中国公民都属于老年人。到2017年底,南通市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达到222.8万人,也就是说,全市约4个人中就有1个老年人。

五、目前全市老年人养老方式有哪几类?下一步政府在发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上将采取哪些举措?

目前全市老年人养老方式主要有居家和社区养老、机构养老两大类。居家和社区养老是指政府和社会力量依托社区,为居家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护理、医疗保健和精神慰藉等服务。机构养老是指老年人到养护院、敬老院、老年公寓等养老服务机构中接受专业化的养老服务,主要面向失能和部分失能老年人。

在家门口养老是多数老年人的夙愿,因此,发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是开展老年人照顾服务的重点。2017年11月,南通市被确定为第二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我们将通过三年改革试点,建立健全居家养老扶持政策,制定居家养老基本服务清单,完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标准体系,努力实现服务供给与老年人需求的精准对接;积极培育发展基层为老服务组织,立足社区,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助浴、助医、助洁、助购等服务;健全农村老年人“一助一”关爱服务制度,建立城市独居老人探访制度,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老年人提供关爱服务;不断扩大政府购买服务范围,为经济困难的高龄、独居、空巢、失智、失能、失独老人入住养老机构或接受居家养老服务提供财政补贴。到2020年,享受政府购买服务的老年人占老年人总数的10%以上。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实现全覆盖,所有城镇街道开展日间照料服务,所有城市社区开展助餐服务。

六、政府如何让老年人更好地享受医疗卫生服务?

凡是在社区居住半年以上的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无论户籍或非户籍人口,都能在居住地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每年享受一次免费健康管理服务,包括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健康教育指导等。对行动不便的居家老年人,可通过社区老年护理站或与家庭医生签约,享受健康管理、生活照料和康复护理等上门服务,符合规定的费用纳入医疗保险和基本照护保险基金支付范围。

推动养老机构实现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为机构内老年人提供更加完善的医疗、康复护理服务。所有医疗卫生机构为老年人提供就医便利服务。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医养结合机构,有条件的医疗卫生机构为社区失能老年人设立家庭病床,建立巡诊制度。到2020年,建立1—2所安宁疗护中心或有安宁疗护功能的医疗机构,每个县(市)区建有1所以上护理院或康复医院,全市护理型床位占养老床位比例达50%以上。

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结算工作。对于长期驻外及因病经参保地定点医疗机构诊断需转异地医疗机构诊治的老年人,可申请办理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异地就医的老年人就医时按异地就医相关规定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提供相关的结算清单。

七、政府在为老年人减轻长期医疗护理负担上有何新举措?

作为全国照护保险制度首批试点城市,我市自2016年1月1日起,在市区(崇川区、港闸区、开发区)全面实施基本照护保险制度,创新探索出一套“以居家护理、生活照料为主,以机构护理、医疗服务为辅,集专业上门、志愿服务、津贴补助、器具辅助四位一体”的照护保险服务模式,受到了失能人员家庭的欢迎。下阶段,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基本照护保险制度,推进基本照护保险制度县(市、区)覆盖。将失智人员纳入照护保险保障范围,扩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基本照护保险范围,提高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基本照护保险保障水平。将具有一定规模的护理、养老服务机构纳入照护保险协议管理范围。开展照护保险辅助器具服务,鼓励开发适销对路的保险产品和服务,发展与基本照护保险相衔接的商业护理保险,满足多样化、多层次的长期护理保障需求。做好医疗护理和基本照护的有机衔接,建立健全基本照护项目内涵、服务标准以及质量评价等行业规范和体制。

八、政府为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失独老年人提供哪些津贴补贴?

对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失独老年人发放政府购买服务补贴。60周岁以上分散供养的城乡特困老人、低保和低收入家庭中60周岁以上的空巢老人(空巢老人是指无子女或有子女但与子女长期不生活在同一县级行政区域内)、70周岁以上无固定收入的重点优抚对象、80—89周岁重度失能老人、90周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享受补贴标准60元。低保和低收入家庭中60周岁以上失能老人(失能老人是指经过评估,在“吃饭、穿衣、上下床、上厕所、室内走动和洗澡”等6项指标中,有一项以上不能独立完成的老人),每人每月享受补贴标准100元。以上两类标准不重复享受。既符合残疾人护理补贴条件,又符合老年人护理补贴条件的,可自主择高申领其中一类补贴。政府购买补贴以非现金的补贴券(卡)等形式发放,用于购买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

九、《意见》规定老年人可以享受哪些优待政策?

60周岁以上老年人持优待证、居民身份证或当地人民政府规定的其他证件,免费进入政府投资建设和管理的公园、公共文化场馆;6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免费进入政府投资建设和管理的旅游景点,免费乘坐城市交通工具,60-64周岁老年人享受半价优惠。外地老年人与当地老年人同等享受上述优待。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可自愿随子女迁移户口,享受迁入地基本公共服务。农村老年人不承担兴办公益事业的筹劳义务。

十、政府在推动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上将实施哪些项目?

积极扶持老年教育事业,扩大老年教育供给。鼓励在乡镇(街道)单独举办或依托县(市、区)老年大学,设置老年大学或教学点,方便老年人就近学习,对贫困老年人进入老年大学(学校)学习的费用给予减免。发挥南通开放大学的引领作用,依托社区教育中心、村(居)民学校,充分利用社区文体、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资源,提高老年教学的活动次数、内容和效果。支持各类院校发展老年教育,开发适合老年人多方面、多层次学习需求的非学历和学历课程。支持社会力量兴办老年电视(互联网)大学,引导有条件的公共图书馆开设老年阅览区域,提供大字阅读设备、触屏读报系统等。福彩公益金和体彩公益金要优先为老年人配备文体器材。

关心关爱老年人。定期对经济困难的高龄、独居、空巢、失能、失智和失独等重点老年人群开展心理关爱服务。举办一年一度的长寿文化艺术节和老年人体育节,开展“银龄风采进社区”系列演出活动。借助社会力量大力开展适合老年人群体参与的教育、文化和体育活动。乡镇(街道)、村(居)要为老年人提供安全可靠、环境适宜、相对固定的室内外活动场所,建立一批覆盖面广、号召力强的老年群众文体组织。广泛建立老年人精神关爱服务组织,开展心理讲座和培训,提供专业化的心理咨询、辅导和康复服务。实施家庭照料者免费培训计划,对照顾老人的家庭成员或家政人员提供免费培训,普及照料失能、失智等老年人的护理知识和技能,提高家庭成员专业照护能力。鼓励相关职业院校和培训机构每年面向老年人及其亲属开设一定学时的老年护理、保健课程或开展专项技能培训。

十一、老年人可以通过哪些渠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老年人因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经济困难的老年人,为追索赡养费、扶养费、抚恤金、养老金、低保金、医疗费等向法院起诉,可按规定免收、减收或者缓收诉讼费用。经济困难的老年人申请法律援助的,法律援助机构优先予以提供,有条件的地方可适度放宽申请标准和受案范围。老年人主张合法权益有困难的,其所在的乡镇(街道)和村(居)民委员会应当提供帮助。

意见列表
意见 昵称 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