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对慈善事业监管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04 13:42 累计次数: 字体:[ ]

陆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慈善事业监管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阳光透明,是慈善组织建立公信力之根本。近年来,我市慈善组织建设取得了较快发展,基层慈善组织网络不断健全,善款募集总量稳步增长,慈善救助力度持续加大,志愿服务工作蓬勃发展,为困境中的人们点燃了生活的希望,为构建和谐南通作出了积极贡献。目前,我市在市民政局注册登记的市级慈善组织共9家,分别为南通市慈善总会、南通市红十字会、南通市向阳花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南通蓝天救援队、江苏省南通第一中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南通三建慈善公益基金会、南通狼山大圣爱心慈善基金会、江苏省南通中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南通市梦田公益连心社。其中,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为2家,分别为南通市慈善总会、南通市红十字会。

我局高度重视慈善组织公信力建设工作。根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有关规定,结合民政部和省民政厅年度检查工作的部署要求,市民政局每年开展全市性社会团体年度检查工作,2019年社会团体年检工作目前正在进行中。年检工作既是对慈善组织上年度工作情况、财务审计情况等进行年度检查,同时也是对慈善组织的监督管理。

南通市慈善总会是我市较有影响力的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自1997年成立以来,截止2019年4月底,共接收善款3.89亿元,救助支出2.62亿元,结存善款1.27亿元,救助各类困难群众46万多人次,为解决弱势群体的困难、助力脱贫攻坚、构建和谐南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了积极作用。市慈善总会先后被授予“全国先进民间组织”“江苏省先进民间社会团体”“中国公益慈善信息披露卓越组织”“江苏省示范性社会组织”等荣誉称号。市慈善总会的“慈善牵手助医”项目先后荣获第二届“中华慈善突出贡献项目奖”、第三届江苏慈善奖“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爱助成梦”慈善助学项目荣获第四届江苏慈善奖“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

近年来,南通市慈善总会等慈善组织也越来越重视慈善信息公开工作。市慈善总会为每个捐赠善款、物资的爱心单位、爱心人士出具捐赠发票、捐赠证书;每年 “慈善一日捐”活动都主动向我局汇报并在慈善中国网站备案。市慈善总会每年向理事会汇报慈善工作情况、财务审计情况、项目实施计划等,接受理事会和监事会监督;资金收支账户接受财政、审计等部门行政监督;主动邀请第三方审计机构进行审计监督;主动在慈善网站、微信公众平台以及市级主要媒体公开善款收支情况、慈善项目实施计划、救助对象有关情况等,接受社会大众监督。2018年至今,市慈善总会在慈善网站公开善款收支情况、项目实施情况等13次;编发16期慈善简报向市慈善总会理事、冠名基金设立人、部分爱心人士、兄弟城市慈善部门等定期汇报慈善工作、善款收支等情况;在南通日报、江海晚报等市级媒体公开善款收支明细3次。在慈善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市慈善总会也注重慈善公信力建设。连续两年“情暖江海”春节慰问活动,邀请市区部分爱心人士共同参与进来,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监督;连续两年联合市区部分公益组织的慈善志愿者对慈善助学项目拟救助对象进行走访,了解核实拟救助对象家庭经济状况,作为项目实施的重要依据。慈善助学、助医、助困等项目均在市阳光扶贫系统进行公示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今后,我局将根据陆委员的建议,继续加大对慈善组织的监管力度,督促各慈善组织加强善款收支公示公开,适时邀请部门单位、捐赠爱心人士、受助对象、基层群众对慈善工作开展评议,确保慈善基金、款物运行公开透明,让慈善在阳光下运行,让慈善工作为更多的社会公众所认可!

南通市民政局

201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