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力鼓励养老机构参与居家社区养老进一步完善南通地区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05 09:35 累计次数: 字体:[ ]

陈祖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鼓励养老机构参与居家社区养老进一步完善南通地区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7年11月我市被列入第二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我市以改革试点工作为契机,积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全力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工作,取得较好成效。您提出的养老机构参与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正是我们试点工作任务之一。

2018年,根据南通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际情况,我局出台《关于推进全市养老机构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的若干意见》,明确让养老机构向社区延伸服务,鼓励养老机构承接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居家养老服务站、护理站的运营管理,利用养老机构的医护人员、食堂、沐浴间、康复护理设施设备等,提供居家助餐、助浴、康复护理、喘息服务等。对参与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的养老机构,在机构等级评定时给予加分。对于投资兴办街道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中央厨房等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的养老机构,按现行政策享受社区居家养老建设补贴和运营补贴政策。对承接运营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的机构给予减免相应房租、水电费用。对上门开展居家养老服务的各类养老机构,符合基本照护保险服务机构准入条件的,按规定纳入照护保险协议管理范围。此外出台《关于推进社区长者驿家建设工作的通知》,将小型养老机构前移至社区,让社区长者驿家与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等整合设置或邻近设置,形成机构养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一体化发展趋势。目前,我市已在崇川区、港闸区、如皋市开始了养老机构承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试点。港闸区市北护理院在承接幸福街道居家养老服务的同时,在唐闸街道高店社区、新华社区设立了长者驿家。崇川区三里墩护理院中标学田街道居家养老服务,天润老年公寓中标虹桥街道居家养老服务。如皋市长寿星养老服务公司在公建民营丁堰镇敬老院的同时,承接了丁堰镇10个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预计到年底,市区将实现链式养老服务全覆盖。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养老服务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认真研究您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提升养老服务能力和水平。

南通市民政局

201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