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以老助老”社区互助模式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04 13:32 累计次数: 字体:[ ]

王楠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以老助老”社区互助模式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7年11月我市被列入第二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2018年,我市以改革试点工作为契机,积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全力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工作,取得较好成效。您提出的社区非正式照料模式正是我们试点工作任务之一。

一、关于社区互助联合会。崇川区在居委会内按照“地域相近、楼栋相连、资源相通”的原则,以150—300户的规模设置自治单元“邻里”,并形成“邻里自理”的自治单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志愿服务,在邻里开展养老服务、家政服务等300多个服务项目。目前已建成929个邻里,422个邻里服务处,实现“邻里有形覆盖、服务有效落实”。此外,崇川区针对社区为老互助组织分布散、力量弱、草根性强的天然弱点,依托崇川爱德社会组织建设中心积极推动建立社区互助养老联合会,秉持“在社区中照顾”和“由社区照顾”的专业社工理念,以社区高龄、空巢、独居老人为主要服务对象,整合培育社区互助为老组织,构建成邻里、社区志愿者及家人多位一体的社区老年人非正式照料体系,今后我们将逐步推广。

二、增强养老志愿服务对于老年人的心理健康方面的关注度。近年来,我市一直致力于推动各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心理关怀志愿服务,鼓励和支持具有专业知识的社工、志愿者为社区老年人做专业的心理辅导,灵活运用电话问候、上门慰问等形式,针对老年人的心理需求开展心理咨询服务,帮助老年人解开心结,保持乐观健康的生活状态。目前,我市已经涌现出不少关注老年人心理健康的志愿服务项目,如:如东县试水开展社区志愿者亲情陪护的非正式照料,创新开展“霜桥晚晴”项目,由一群50至70周岁间的“小老人”组成志愿服务群体,常年为该镇“老老人”提供结对帮扶服务。启东市开展的老年人心理健康知识讲座等。海门市海南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非建制)开展“双帮活动”,遴选52名老干部志愿者分别和社区52个困难老人结对,低龄老人帮带高龄老人,健康老人帮带亚健康老人,有效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扩大中、青年志愿服务群体协同“以老助老”互助模式的参与度。我们一直鼓励广大中、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从最新数据来看,在江海志愿者平台注册的35周岁以下志愿者达到41万余名,占志愿者总人数的比例达到33%,是组成群体中的主要力量之一。这些志愿者广泛参与环保绿化、敬老助老、扶危济困、教育培训等各个志愿服务领域。团市委牵头举办了优秀公益项目负责人专题培训班,组织入围4届公益项目大赛的为老服务项目负责人开展公益项目的开发与管理、志愿者打卡器使用等方面的专题培训,邀请优秀项目代表进行经验分享,提升了公益项目执行能力;举办12期“公益下午茶”公益能力专题培训班,针对2000名社会组织骨干培训开展了网络众筹、青少年社会实务、志愿服务与社区服务、公益项目汇报技巧等方面的专题培训,提升了公益人才的能力素质;组织全市30名青年社会组织领军人才赴杭州开展参访游学,与杭州公益组织进行面对面交流,开拓了公益人才的视野。下一阶段,市委宣传部将与团市委共同制订相关激励和保障措施,引导更多的中、青年志愿者参与助老志愿服务。

四、强化正式资源与非正式资源有效配合的融合度。您提出的将正式资源与非正式资源相结合的模式与我们正在推进的农村“一助一”关爱服务和城市独居老人探访制度不谋而合。农村老年人“一助一”关爱服务制度,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农村分散供养的 “五保”老人、经济困难的高龄独居、空巢、失能老年人签订关爱服务协议,由邻居、志愿者或亲属为他们提供日常家居照料。去年,我市建立了城市独居老人探访制度,旨在对城市70周岁及以上的独居老年人、与重度残疾子女共同居住的老年人,以及无子女或子女不在本市的身体状况和精神状况较差的独居老年人等,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由楼道长、社区(居委会)干部、志愿者、社工等,通过电话问候、上门探望等多种形式开展定期巡视探访,以帮助和关心居家老年人的日常生活,取得较好效果。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养老服务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认真研究您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提升养老服务能力和水平。

南通市民政局

201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