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如何提高晚年生活质量强化公办养老机构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05 09:17 累计次数: 字体:[ ]

张锋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如何提高晚年生活质量强化公办养老机构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养老服务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南通是全国、全省人口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截至2018年底,全市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达到230.97万人,占总人口30.29%,总体呈现规模大、发展快、空巢多、高龄化趋势明显等特点。面对严峻的人口老龄化形势,近年来,我市抢抓养老服务业发展机遇,以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以及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创建为契机,突出规划引领、强化政策保障、加大财政投入、夯实基础建设、规范服务管理,积极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医养相结合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南通链式养老”服务模式,养老服务总体水平处在全省乃至全国先进行列。社区居家养老四级服务网络全覆盖,设施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城乡困难老年人基本养老服务有效保障,在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绩效考核中等级优秀、位列全国第二。

一、关于“倡导人文服务,弘扬敬老风尚”的建议。近年来,我市养老机构快速发展,全市现有各类养老机构242家,养老床位超7万张,床位总量全省第二。2017年以来,全市已连续两年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市县两级民政部门针对夜间容易麻痹疏漏的情况,不定期开展养老机构夜查,提高养老机构安全意识。91家农村敬老院全部完成“三有、三能、六达标”升级改造工作,目前正在拓展社会寄养、日间照料等功能,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转型升级。深入推进院务公开,贴近服务对象,主动靠前服务,认真细致地为院内老人排忧解难,服务质量明显提升。2019年,我市已完成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工作,通过评定排查梳理养老机构存在问题,督促相关单位整改,提高服务质量。

二、关于“注重职业道德建设,增强团队凝聚力”的建议。我市在养老护理员培训中着重注意加强护理人员职业道德的培养,积极组织开展职业道德专项培训,加强尊老敬老思想教育和道德宣传,深入推进“敬老爱老助老”主题教育,弘扬孝亲敬老传统美德。积极开展“优秀养老护理员”“优秀养老院长”和养老服务先进(示范)单位等评选活动,在多渠道新闻媒体予以公开表彰,既增强了养老服务人员的职业使命感,同时又推进了养老院服务质量的提升。

三、关于“多层面聚力,营造尊老敬老氛围”的建议。我市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弘扬敬老、爱老、助老、孝老传统美德。广泛宣传发展养老服务业的重要意义、扶持政策和先进典型事迹,对在养老服务中作出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浓厚氛围。2018年,我市全面建立农村“一助一”关爱服务和城市独居老人探访服务制度。推动热心邻居、村(居)干部与农村空巢、高龄、失能老人一一结对,推动楼道长或社区干部等通过电话问候、上门探望等多种形式开展定期巡视探访,或依托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开展探访服务,切实保障权益,有效补齐农村养老和城市独居老人养老短板。积极组织开展适合老年人的文化体育娱乐活动,引导老年人参与社区服务、公益活动和健康知识培训,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

四、关于“推进公益性,充分发挥服务优势”的建议。我市充分发挥公办养老院的托底作用。全市现有公办养老院103家,床位27425张,可以满足我市特困人员等特殊困难群体的机构养老需求,富余床位也同时向社会老人开放。同时,建立特困人员供养经费自然增长机制和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关爱照料制度,每年严格按照苏中地区不低于上一年度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45%,确定城市和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标准。全市398名“三无”和21337名“五保”对象全部纳入政府供养,实现应保尽保。今年,我们会同市发改委积极争取到国家城企联动普惠养老试点,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吸纳您的建议,根据上级部署和我市实际,研究制定对低收入、经济困难老人提供低偿服务的具体办法。

五、关于“加强政府有效监管,避免虚化机构职能”的建议。从2017年开始,我市全面开展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专项行动,按年度制定全市养老院服务质量专项行动方案,努力提升养老院服务水平。截至目前,全市242家养老机构按照民政部规定的养老院服务质量检查115项指标,对标找差,提档升级,消防安全、环境安全、建筑安全、食品安全、信息安全、服务流程等方面均得到全面整治,服务质量明显提升。一是以机构评级促提升。出台《南通市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工作方案(试行)》,启动全市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工作,通过等级评估排查梳理问题并督促整改,推动养老院质量提升。二是以服务标准促提升。养老服务的发展离不开标准化的支撑。2017年启东国家级农村敬老院管理服务标准项目顺利通过试点验收,在全市推广。2018年启动全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标准体系研制工作。标准体系包涵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保障标准、服务管理标准、服务评估评价标准3大类69项,囊括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服务提供、监管评估等内容,其中有两项标准已分别申报江苏省地方标准和民政部行业标准。2019年初,我市2家全国养老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试点单位顺利通过专家组评审验收,标准化建设取得显著成绩。三是以隐患整改促提升。2017年,将养老机构消防隐患整改工作列为市政府挂牌督办事项,将整改任务分解落实至各县(市)区政府。成立由市民政、消防、安监等部门组成的整改督办领导小组,建立月报制度和督办制度,推动工作开展。全市共取缔关停非法养老机构34家。四是以监督检查促提升。建立民政系统安全夜查和巡查机制,对全市养老机构管理服务工作进行“四不两直”夜查巡查。五是以教育培训促提升。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等方式,组织养老机构负责人以及一线员工开展专题培训活动,有效提升养老机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

六、关于“加快医养结合,整合医疗资源”的建议。自我市被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民政部列入医养融合全国试点城市以来,我们积极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打造具有南通特色的医养融合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养老需求。去年9月,市政府制定《关于进一步做好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工作的意见》,对医养结合试点工作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配套措施等作出全面部署和安排。一是加强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协作。对未内设医疗机构的养老机构,通过签订医疗合作协议,由医疗机构为入住老人提供健康宣教、定期体检和相关诊疗服务;对内设医疗机构的养老机构,通过对口支援、医疗联合体、多点执业等方式,与大型医院建立紧密型协作关系,为机构内老人提供定期巡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的医疗服务。完善老年人就诊“预约优先”制度,充分利用12320信息平台,为养老机构老年人预约转诊预留足够的专家号源。二是推进敬老院护理站建设。由敬老院提供符合设置条件的房屋,附近的医院承担护理站建设的人员、设备、经费,并负责日常运行管理。去年,如皋市已建成白蒲镇敬老院护理站、磨头镇敬老院护理站和城北街道敬老院护理站,今年,我市将积极推广此种模式。三是做好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由签约家庭医生团队为辖区65岁以上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并动态管理,为老年人提供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健康教育、中医药养生保健指导等,提高老年人健康保健意识与医疗保障水平。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利用现有医疗服务资源,进一步建立健全老年医疗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城市大医院与社区、农村县乡村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加快镇(街道)、村(社区)医疗卫生设施建设,满足老年人基本医疗需求。积极推动医养结合、护养结合,鼓励和支持大型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建立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之间的业务协作机制,推动二级以上医院与老年护理院、康复养老机构之间的转诊与合作。

养老服务是一项复杂性系统化的社会工程,需要长期不懈的努力和推进。今后,我们将根据您的建议,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相关文件精神,总结经验,大胆探索,扎实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医养相融合、“互联网+养老”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满足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让老年人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养老服务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同时欢迎您今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南通市民政局

201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