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提升“空巢老人”生活品质,完善基层养老体系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05 15:59 累计次数: 字体:[ ]

骐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空巢老人”生活品质,完善基层养老体系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老年大学下沉到基层的建议。目前,我市有10所老年大学,虽属不同部门管理,但都为我市老年人健康养老、促进我市老年教育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根据我市人口老龄化程度,仅仅依靠市、县老年大学办学是远远不能适应老年教育需求的。市教育局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于2013年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年教育工作的意见》,明确了推进老年教育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其中将“推进老年教育向村居社区辐射”列为工作重点,要求各级教育部门“立足实际,积极整合资源,利用村居居民学校阵地,兴办基层老年教育,满足老年人就近、就地学习的需求”。近年来,市、县两级老年大学均在这方面作了积极有益的探索。目前我市80%以上的乡镇(街道)社区教育中心增挂了老年学校牌子,乡镇(街道)老年学校及其村居老年教育点已占村居数的79.69%,这些机构均按照老年人群体的需求大力开展老年教育。现在,我市1年内在老年社区教育机构学习满20学时的老年人数或1年内参与主题教育活动1次以上的老年人数已占整个老年人群体的25.53%。下一步我市将一如既往地加强老年教育机构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9〕5号)、关于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年)(国办发〔2016〕74号)和江苏省《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年教育工作的意见》(苏老龄办〔2013〕27号),积极发展老年学校,推进村居居民学校举办老年教育教学点,实现老年教育全覆盖,初步形成较为完善的老年教育办学体系。按照有机构、有牌子、有人员、有经费、有规划、有场地、有必要的设施设备、有专兼职教师队伍、有教学计划、有管理制度的要求,确保老年教育办学质量。强化“南通市民学习网”和城乡远程老年教育学习平台建设,努力让居家养老的老年人也能在家接受老年教育。

二、关于号召社区成员关爱空巢老人的建议。我市积极探索建立为老服务志愿机制,扶持发展各类为老服务志愿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倡导机关干部和企事业单位职工、大中小学学生参加养老服务志愿活动。建立了农村“1助1”关爱服务制度和城市独居老人探访服务制度。热心邻居、村(居)干部与农村空巢、高龄、失能老人一一结对,楼道长或社区干部等通过电话问候、上门探望等多种形式开展定期巡视探访,或依托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开展探访服务,切实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有效补齐农村养老和城市独居老人养老短板。社区充分利用老年活动室、体育健身设施等,组织开展社区老年体育、文化娱乐活动,丰富了空巢老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在社区实行网格化管理,社区干部分片包干,每月上门不少于30户,主要是空巢、独居老年人家庭。社区还组织社区志愿者、低龄老年志愿者、文明单位志愿者、高校志愿者、家庭志愿者和医疗卫生、法律、文体志愿者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等不同的服务形式,因人、因时、因地制宜地开展志愿帮扶活动,切实为广大空巢和孤寡老人排忧解难。

三、关于利用养老院等机构收纳空巢老人的建议。截至目前,我市已建有养老机构242家,提供养老床位4.7万余张。政府示范性养老机构社会福利中心实现全覆盖。其中,农村敬老院全部完成“三有、三能、六达标”升级改造工作,提供养老床位2.17万张;注册民办养老机构139家,占比超57%,拥有床位2.53万张。先后涌现出“阳光养老”“愉色而养”“佰仁堂”“安康通”等一批在业内有较大影响、社会认可度较高的养老服务品牌。农村敬老院原本仅为农村五保供养对象提供集中供养服务,现在正在拓展社会寄养、日间照料等功能,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转型升级。

四、关于建立高龄补贴制度的建议。2011年3月份开始,我市建立尊老金制度,开始为80周岁以上老年人发放高龄津贴——尊老金,这是一项普惠性的制度,只要是80周岁以上,有南通户籍的老人都能享受到。80周岁至89周岁高龄老人每人每月不低于60元;90周岁至99 周岁的高龄老人尊老金每人每月不低于100元;100周岁及以上的老人,按每人每月300元标准发放。2018年全市共计发放尊老金2.99亿,惠及37.51万余人。

养老服务是一项复杂性系统化的社会工程,需要长期不懈的努力和推进。今后,我们将根据您的建议,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相关文件精神,总结经验,大胆探索,扎实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医养相融合、“互联网+养老”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满足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让老年人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养老服务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同时欢迎您今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南通市民政局

201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