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居民小区适老化改造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05 09:12 累计次数: 字体:[ ]

朱明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居民小区适老化改造的建议收悉,答复如下:

一、拓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功能。2017年,我市出台《南通市“十三五”时期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标准(试行)》明确每个街道设置1个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重点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康复护理、助急助安、娱乐等服务功能,每个社区设置1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对老年人提供助餐、健康指导、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关爱等服务,为居家老年人提供集中和上门供餐服务。市政府从2018年,已连续两年将标准化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建设项目,列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组织推进。2017年,我局会同市卫健委出台了《关于加强社区护理站建设与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依托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社区老年护理站,为居家失能老人、大病康复期老年人开展上门照护服务,目前市区已在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内建成6家社区护理站。

二、家庭适老化改造。我局将推进家庭适老环境改造列入改革试点任务,对有失能失智老年人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重点优抚对象家庭进行生活设施无障碍改造。通过专业机构入户评估,制定改造计划。目前崇川区、港闸区已启动此项工作,预计今年将改造完成100户。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养老服务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认真研究您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提升养老服务能力和水平。

南通市民政局

201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