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增加养老公益项目及宣传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05 16:02 累计次数: 字体:[ ]

邵晓彬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增加养老公益项目及宣传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养老服务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正如您在建议中提及的,南通是全国、全省人口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截至2018年底,全市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达到230.97万人,占总人口30.29%,总体呈现规模大、发展快、空巢多、高龄化趋势明显等特点。面对严峻的人口老龄化形势,近年来,我市抢抓养老服务业发展机遇,以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以及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创建为契机,突出规划引领、强化政策保障、加大财政投入、夯实基础建设、规范服务管理,积极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医养相结合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南通链式养老”服务模式,养老服务总体水平处在全省乃至全国先进行列。全市现有各类养老机构242家,养老床位超7万张,床位总量全省第二。社区居家养老四级服务网络全覆盖,设施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城乡困难老年人基本养老服务有效保障,在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绩效考核中等级优秀、位列全国第二。

一、关于培养老年人兴趣爱好的建议。兴趣和爱好对老年人来说尤为重要,它既丰富生活内容,激发生活兴趣,而且对促进身体健康具有积极意义。近年来,我市以促进基层老年文化活动蓬勃开展为出发点,通过举办一年一度的老年文化艺术节以及其它各类文体活动,广泛组织广大老年人开展健身展示、趣味运动会、棋类球类赛、红歌赛、文艺演出等各类文体活动。市老年人活动中心充分发挥“省老年精神关爱示范点”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老年特色文化活动阵地建设,倾力打造市级老年文化团队——银龄艺术团,提供各类开放式培训、交流、演出平台;举办灯谜大家乐、精品茶花展、诗歌朗诵会、戏曲演出等10余项大型活动,老年群体正逐步成为群众文化的主流力量,幸福感、满意度得到切实增强;重点培育“风采作品展”“银龄课堂”“老年欢乐汇”等一批阵地标志性品牌活动,全年12期“风采作品展”、 135堂“银龄课堂”、63场“老年欢乐汇”、11场主题活动特色鲜明、影响持续,为提升阵地示范引领辐射效应注入推动力。各社区也充分利用老年活动室、体育健身设施等,组织开展社区老年体育、文化娱乐活动,定期组织空巢老人参观旅游,感受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丰富了空巢老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在社区实行网格化管理,社区干部分片包干,每月上门不少于30户,主要是空巢、独居老年人家庭。社区还组织社区志愿者、低龄老年志愿者、文明单位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家庭志愿者和医疗卫生、法律、文体志愿者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等不同的服务形式,因人、因时、因地制宜地开展志愿帮扶活动,切实为广大空巢和孤寡老人排忧解难。

二、关于抱团养老的建议。抱团养老是一种互助养老模式,能够满足老年人精神慰藉的需要,减轻独居的孤独感和无助感。参与其中的人或是老同学、老同事,又或是同住在一个社区、村子里几十年的老街坊,不甘成为空巢老人,大家年纪相仿,容易有相同的经历、共同的话题、相近的爱好,更适合充当彼此的玩伴。老人们聚在一起,生活上可以互相帮助,精神上可以互相慰藉。我市重视建立互助式养老机制,鼓励和推广互助养老,鼓励邻里互助养老和老年人之间的互助服务。互助式养老作为我市养老服务工作重要补充,今后我们还要不断加强规范管理,提升互助式养老水平。

三、关于养老公益活动的建议。目前,我市积极探索建立为老服务志愿机制,扶持发展各类为老服务志愿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倡导机关干部和企事业单位职工、大中小学学生参加养老服务志愿活动。支持老年群众组织开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服务社会活动。探索建立健康老人参与志愿互助服务的工作机制,鼓励低龄健康老年人为高龄、独居、空巢老年人服务。市区已在街道内探索推广“志愿型”“储蓄型”和“市场型”相结合的互助养老模式。正如您在建议中提及的爱心公益卡,下一步,我局将联合相关部门,探索开展时间银行为老服务机制,积极探索时间银行运营模式,通过服务时间累计计分等价交换等方式开展服务。

养老服务是一项复杂性系统化的社会工程,需要长期不懈的努力和推进。今后,我们将根据您的建议,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相关文件精神,总结经验,大胆探索,扎实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医养相融合、“互联网+养老”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满足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让老年人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养老服务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同时欢迎您今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南通市民政局

201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