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05 09:33 累计次数: 字体:[ ]

杨凌捷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养老事业发展,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摆上各级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和目标责任考核范围,形成了党政主导、民政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重大问题,决策推进了一大批养老服务重点项目、重要工作。市政府连续多年将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建设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有力促进了全市社会养老服务业健康快速发展。

一是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围绕加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出台《南通市“十三五”基本公共服务配置标准》《关于推进社区长者驿家建设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完善全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通市开展适宜养老住区建设试点示范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明确了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及社区适老化改造建设标准及建设任务。围绕完善和优化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项目,出台《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实施意见》《南通市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项目清单》《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养老服务评估制度的通知》《关于建立城市独居老人探访服务制度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农村“一助一”关爱服务制度的意见》等政策文件,对完善和优化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项目、服务标准等进行了制度化安排。围绕拓宽服务提供方式和推进养老机构向社区延伸服务,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工作的通知》和《关于推进全市养老机构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的若干意见》,明确了政府购买服务的对象、标准和方式,确立“养老机构-社区-居家”的居家养老基本服务模式。

二是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深入发展。大力开展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创建工作,探索构建了具有南通特色的“养老机构+社区+居家”的链式养老服务模式。开展全市老年人基本情况筛查摸底工作,建立基础数据库。制定老年服务需求评估、“5+X”养老服务清单和服务质量第三方评估制度,实现服务供给与老年人需求精准对接。按照省、市“十三五”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标准,推进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标准化建设,目前全市城镇社区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站建成率近69.78%,农村社区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站建成率近58.11%,累计建成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25家、中央厨房16家、社区助餐点650个。推进社区适老环境改造,建成4个省级宜居示范社区。

三是城乡困难老年人关爱体系初步构建。完善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制度,将全市4.56万名生活困难老年人纳入范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建立健全农村“一助一”关爱服务和城市独居老人探访服务制度。推动热心邻居、村(居)干部与农村空巢、高龄、失能老人一一结对,推动楼道长或社区干部等通过电话问候、上门探望等多种形式开展定期巡视探访,或依托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开展探访服务,切实保障权益,有效补齐农村养老和城市独居老人养老短板。

四是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养老服务业放管服改革的实施办法》《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通过简化、优化社会申办审批手续等方式,有效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积极性。截止目前,全市社会力量兴办养老床位超4.3万张(含公建民营床位),占养老床位总61.85%。推进居家养老社会化服务,支持专业机构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助浴、助洁、助医等定制服务。目前全市居家养老服务社会机构承接率达70%,市区超90%。

五是探索建设社区长者驿家。经过调研,很多老年人都有希望就近或在小区内实现养老的心愿。我市为此出台了推进社区长者驿家建设工作的有关文件,明确了相关建设标准及程序。鼓励社会力量按照“小型、就近、适用”原则,利用符合条件的闲置幼儿园、学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社区资源,建设社区嵌入式“机构+社区养老”复合型托老设施——长者驿家,为社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助餐送餐、短期托养、喘息服务、精神慰藉等服务。目标到2020年,全市所有城镇街道全部建有社区长者驿家,努力改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供给结构。目前港闸区高店社区、新华社区长者驿家已建成投入使用,新园社区、费桥社区长者驿家即将投入使用。

六是推进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安排福彩公益金用于引导和支持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学校和职业培训机构,培养老年服务管理、医疗保健、护理康复、营养调配、心理咨询等专业人才。先后将南通体臣卫校、南通市科技人员进修学院纳入市区养老从业人员就业培训定点机构,扶持市劳动就业培训中心和南通纺织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家政养老培训。目前,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已开设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培养的专业人才深受养老服务机构的青睐。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共组织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培训4次,培训服务人员和管理人员1200余人。在市文明办、志愿者总会统一组织协调下,全市各界积极主动开展为老助老志愿服务,各社区也都成立志愿者队伍常态化开展有针对性的为老助老志愿服务。如皋市、通州区、港闸区等地先后出台相关文件规范推进为老志愿服务工作。目前,全市共有300多支志愿者队伍为居家老人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此外,市民政局正从建立养老服务长效机制入手,依托市慈善总会(社会捐助站)建立全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专业志愿服务平台,目前正在进行平台方案设计及招标工作。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养老服务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认真研究您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提升养老服务能力和水平。

南通市民政局

201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