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设社区老年食堂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04 13:43 累计次数: 字体:[ ]

施皓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社区老年食堂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专业化的居家养老服务需求,自2013年起,我市各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开始日托、助餐服务,同时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在社区开设老人食堂,解决老年人吃饭难问题。但从实施情况来看,由于大多数社区场地小、人手少,开设的老人食堂消防隐患、食品安全隐患较多,群众满意度不高。2017年11月,我市被列入第二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2018年,我市以改革试点工作为契机,积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全力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工作,“链式养老服务模式”得到民政部、财政部考核组的充分肯定。我局出台《关于推进全市养老机构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的若干意见》,明确了让养老机构向社区延伸服务,鼓励养老机构承接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居家养老服务站、护理站的运营管理。通过充分发挥养老机构“三专”优势(专业人员、专业设施、专业技术),承接运营养老机构周边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居家养老服务站,利用养老机构的医护人员、食堂、沐浴间、康复护理设施设备等,提供居家助餐、助浴、康复护理、喘息服务等。以老年人助餐为例,通过养老机构上门评估,根据老年人身体状况制定流质、碎食、普食、糖尿病、高血压等定制食谱,可以精准满足老年人饮食需求。在满足生活困难的高龄、空巢、独居等政府兜底保障老年人助餐服务的同时,为社会老人提供助餐。目前,崇川区三里墩护理院承接了学田街道的居家养老服务,阳光老年公寓承接了文峰街道的居家养老服务,南通天润老年公寓承接了崇川区虹桥街道居家养老服务,虹桥街道312名享受助餐服务的老人中有94人是自费购买助餐服务的,占比达到30%。港闸区市北护理院、大生护理院、万福护理院3家民办养老机构开展延伸服务,涉及社区38个,惠及老年人近2000名。到今年年底,市区将实现“养老机构+社区+居家”的链式养老服务全覆盖。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养老服务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认真研究您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提升养老服务能力和水平。

南通市民政局

201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