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如皋市民政局:加强民政资金管理 让民生保障更实

来源: 如皋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2-09-13 字体:[ ]

民政资金使用政治性强、服务面广、风险点多,不仅体现民政事业发展的规模和速度,更从数字上体现民政为民服务的能力以及困难群众生活现状。为此,如皋市民政局将财务与业务、风险与内控、决算与预算、资金与绩效等高度融合,确保资金用到实处,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规矩意识“立”起来。完善民政资金存管、使用、监管各项制度,并严格落实民政惠民资金公示制度,做到每项资金的发放公开透明,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不断加强廉政警示教育,常态化引导财务人员强化内部控制、完善风险防控,严格遵守财经纪律。注重预算、资产、采购、绩效等工作的协同配合,在强化人岗融合的同时,实行不相容岗位分离、印章分离、核报分离“三分离”原则,确保资金安全和财务人员自身安全。

检查督查“严”起来。在资金监督检查方面,始终坚持两个“结合”,即重点检查和平时抽查相结合,配合检查和自主检查相结合,实现了监督检查的常态化。加强对重点资金、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今年来,将救助资金、养老资金、未成年人关爱保护资金作为重点,实施监督,提出了整改意见,要求限期整改。将民政资金按业务种类划分,将监管责任落实到了分管领导、业务科室和具体责任人身上,有力地保证了专项资金及时足额到户、到人。

民生保障“实”起来。全面落实“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要求,注重将资金用到实处,守护好每一笔民政资金并提高使用效率。今年1—8月份,救助低保对象5036户8348名,落实资金3738万元;保障特困供养人员5656名,落实资金4460万元;为31277名重残人员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9540万元;实施“救急难”近700人次,发放临时救助123万元;用心护航儿童成长,发放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709万元;每月为7.2万名高龄老人发放尊老金,落实资金386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