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如皋市民政局“四举措”高质量完成高温天气街头救助工作

来源: 如皋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18-09-10 字体:[ ]

根据上级要求,如皋市民政局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积极开展“夏日送清凉”城市流浪乞讨人员专项救助活动。活动期间共出动巡查车辆144次,救助流浪乞讨人员42人,其中32人接受进站救助,帮助9人购票返乡,护送1人返乡;向不愿进站救助的10人发放了食品、冰冻饮料、衣物、避暑药品等物资,累计派发矿泉水、凉茶等解暑清凉饮品22箱;另外,发放街头救助工作宣传资料200余套。

加大街头巡查力度。严格执行“两项制度”,即救助站负责人带班“常态化”巡查制度,局分管领导“动态化”督查制度。每天定时组织工作人员上街主动巡查,重点走访街头巷尾、公园、车站、菜市场、超市门口等。高温时段和台风暴雨天气,加派人手巡查,要求局分管领导亲自督查,确保真走实助。对发现的流浪乞讨人员及时送去防暑降温物品,劝导进站避暑;对不愿进入站受助的,发放风油精、清凉油、矿泉水和方便面,以及必要的防暑降温药品、食品等。

强化站内服务保障。提前做好站内防暑降温物资储备,增加通风降温设备,并指派专人负责管理。站内配备医疗服务人员,宣传暑期防病知识,每天查看托养人员的生活作息及用药记录,如有异常现象,第一时间送医院进行医治。畅通24小时求助热线,实行24小时服务接待制,及时为流浪乞讨人员提供救助服务。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做好水、电、煤气、食品等设施设备的安全检查和日常卫生防疫工作,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注重舆论宣传引导。媒体宣传,在广播电视、报纸、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上宣传暑期救助措施,公布求助渠道和求助电话,同时号召广大群众参与救助。网络宣传,健全救助服务网络,通过覆盖城乡的救助服务站点和信息联络员做好主动报告、引导护送和应急救助工作。贴近宣传,在主动救助时向车站、菜市场、公园等周边市民宣传救助政策,发放宣传册、求助联系卡。典型宣传,在当地媒体上公布参与救助的热心市民、志愿者名单,鼓励群众参与救助。

突出亲情救助品牌。对寻亲不遇、务工不着、离家出走等原因遇到困难的人员,进行分类救助,尽力帮助他们返乡团聚。对无法查明身份的及时安置,对身体状况不良的,及时送定点医院检查治疗。对流浪未成年人开展心理矫治和心理疏导,必要时邀请专业社工介入。招募“方言志愿者”,诚邀在如皋工作的外地人或是懂得其他方言的如皋人,搭建沟通桥梁,帮助更多受助人员踏上返乡之旅,不断赋予“救助无价、如皋如家”党建服务品牌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