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多举措关爱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为孩子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

来源: 海安民政 发布时间:2018-08-15 字体:[ ]

关爱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近年来,海安市紧紧围绕“服务民生、促进和谐”的目标要求,从健全领导协调机制、构建关爱保护网络入手,扎实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及困境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通过开展多样化的志愿服务、丰富多彩娱乐活动等号召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关爱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同时加强制度保障,营造健康和谐、宽松愉悦、积极向上的成长环境,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撑起一片广阔蓝天。

构建“六大保护” 关爱困境儿童

家住高兴区的雨辰今年已经15岁了,因父母离异,母亲又患有精神疾病,年幼的她只能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曾经不爱说话的她在社区“关爱儿童之家”志愿者的关怀下已逐渐开朗,今年顺利考上南通师范学院。

据了解,我市依托210个村级为民服务中心,建立“关爱儿童之家”,每周开展幼儿保健知识、安全防范讲座等活动,并利用“六一”、“国庆”、“中秋”等传统节日举办文艺演出、游艺活动、生日聚会等。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使留守儿童增强了自信心,消除了心理上的孤独感,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和其他孩子一样健康快成长,拥有无忧无虑的童年。截止目前为止,我市共排查出农村留守儿童约634人、困境儿童142人(包含50名孤儿)。

近年来,为加强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海安市民政局确定了监护缺失、监护失当、身受侵害、生活不保等9类需要帮扶救助的未成年人为保护对象,明确工作内容,落实工作责任,率先实施了救助保护、教育保护、司法保护、就业保护、医疗保护、精神保护等“六大保护”内容,细化流浪未成年人回归家庭和学校、农民工子女义务教育随迁入学、未成年人延伸保护、困境未成年人家庭就业创业免税、流浪未成年人疾病定点治疗、未成年人心理咨询服务等工作内容,并建立了政府、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社会保护工作体系,增强全社会关爱保护儿童意识,为困境儿童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推行合力监护 守护留守儿童

西场小学始建于1905年,是一所闻名遐迩的百年老校。在校学生968名,其中留守儿童56名。“‘玉汝于成——成长、成功、成器’是西场小学对学生的培养期待。”西场小学校长李建平介绍道,“学校对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学困儿童、流动儿童、春蕾儿童等各类儿童的关爱和培养尤为重视,学校建立了‘关爱之家’领导小组,为各类儿童建立了‘一人一档’,学校教师和家长志愿者一对一结对帮扶。建立健全了《润心驿站辅导教师工作职责》《心理咨询室管理制度》《咨询来访须知》《咨询志愿者工作守则》等管理和运行制度,为更多孩子带来关爱和温暖。”

2015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服务民生、促进和谐”的目标要求,结合民政部“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从健全领导协调机制、构建关爱保护网络入手,扎实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及困境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2017年受到省督查组的高度评价。

充分发挥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由县教育局在各学校均建立了“心理辅导工作室”,每个学校至少安排一名心理辅导老师,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关爱缺失儿童进行心理干预和疏导。到目前为止,海安市共排查出农村留守儿童630多人,全部签订了《法定监护人委托监护书》,并发放《海安市留守儿童关爱联系手册》1500余册,对排查出的630名农村留守儿童落实了关爱措施,共计发放工作补助经费38.04万元予挂钩“一对一”帮扶留守儿童的学校老师和村居干部,实现了留守儿童关爱保障全覆盖。

发动社会力量 联合帮扶孤儿

2012年以来,海安市民政局积极利用社会组织覆盖范围广、联系社会爱心群众数量多的优势,通过主动帮扶、项目支持、培训指导、示范引领等方式,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会管理,服务孤困儿童,构建了方便快捷多层次的服务网络,更有效地服务全市的孤困儿童。

海安市福缘志愿者服务大队、义工联、慧心社及各区镇的志愿服务队伍都能在“六一”、寒暑假等节假日组织农村留守、困境儿童、孤儿开展相关活动,愉悦儿童身心。福缘志愿者服务大队采用个性化陪伴与团体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坚持每月开展两次“父母式”陪伴集体活动,针对学龄前、小学段、中学段的孤儿分别提供“玩具游戏”、“绘本阅读”、“体验式学习”、“欢乐周末”等陪伴服务。孩子们体验到了“有父母”的快乐。该志愿队常态化规范化的运作模式,被江苏省民政厅授予“文明江苏·和谐社区”优秀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南通市精神文明委评为“十佳组织”、南通共青团授予“南通市优秀志愿服务集体”。“福娃”项目被江苏省民政厅评为“优秀社区志愿服务项目”,荣获江苏省项目大赛金奖、首届江苏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铜奖、南通市第二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在发挥政府关爱留守儿童主导作用的同时,海安市继续发挥县、镇两级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社会组织和志愿者队伍参与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的特色,拓展全社会对留守儿童关爱的空间。进一步强化各部门的职责,特别是发挥公安、法院、检察院、民政、教育、卫生、妇联等部门的重要作用,打击家庭暴力、遗弃儿童、非法婚姻等行为,让更多的留守儿童、监护缺失儿童、困境儿童能回归到美满的家庭中去。利用周末、“六一”儿童节、寒暑假等时机,广泛开展培养兴趣、愉悦身心的活动,让留守儿童体会到社会大家庭的关心;充分发挥退休老教师、老党员、老干部对留守儿童的关爱余热,扶持他们开办好家庭学校、校外辅导站、“四点半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