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如皋市“三推三促”深化乡村治理成效

来源: 如皋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18-06-08 字体:[ ]

如皋市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三推三促”为抓手,进一步完善社区协商、小组自治、政社互动等机制,提升治理水平,深化治理成效。

推行协商民主,促进民事民议。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出台了《关于加强城乡社区协商的实施意见》,文件明确了社区协商内容、确定了协商参与主体、丰富了协商组织形式、规范了协商议事程序。注重树立协商议事典型,通过典型引路,推动建立健全有固定场所、有议事队伍、有完善机制、有完整记录和会议事、会听证、会协调、会评议的“四有四会”议事协商机制,畅通群众利益的诉求表达渠道,推动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自治氛围,切实保障人民群众依法行使民主权利。

推行小组自治,促进治理落地。全面推广“一个核心”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核心)、“六员作用”定职责(政策宣传、收集民意、调解纠纷、权益监督、组织活动)、“五项制度”促服务(走访调查、下情上报、上情下达、代办事务、志愿服务)、“四个机制”激活力(培训、帮带、例会、退出)“一六五四”微自治模式,以统一服务处面积、场所名称、服务标志、自治流程、议事程序为标准,科学设置自治微单元、构建自治微组织、打造自治微平台、创新自治微项目、健全自治微机制,努力实现“小组自治有形覆盖、自治活动有序实施、自治成效发挥显著”的目标,最大限度地推动城乡社区治理向末端延伸。

推行全科社工,促进为民服务。进一步规范社区服务标准、提高社区为民服务效能,组织部分社区开展“全科社工”试点,将社区涉及民政、计生、社保、残联等一站式单人单岗的“专岗、专能”服务,转变为由社区工作者一人多岗提供“一口式受理,全科式服务、开放式办公”的“全科、全能”服务,真正实现服务群众“一口清”导办、“一门式”受理、“一条龙”服务,从而将社区干部从传统的一站式服务中“解放”出来,腾出更多的精力、时间下沉到社区群众中去,切实推动社区服务转型升级,增强社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如皋市通过乡村治理三年行动,力争到2020年,实现每个镇(街道)完成3个以上社区协商民主示范点建设、打造5个以上村民小组自治服务典型,全市建成30个以上市级社区协商民主示范点、60个以上高质量的市级小组自治服务典型,努力把我市城乡社区建设成为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