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线上线下联动 养老更加智能

启东市“互联网+”居家养老新模式让百姓获得更多幸福感

来源: 启东民政局 发布时间:2019-04-18 字体:[ ]

基于启东市人口老龄化日趋加重,近年来,启东市民政局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大力推进“互联网+”居家养老建设,搭建完善的“线上+线下”、集社区居家于一体的智慧养老综合服务体系。2017年,启东市智慧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正式运行,开设80812349助老服务热线。2018年9月,市民政局、财政局又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政府购买服务对象扩面提标工作的通知》,提高补贴标准,将80周岁及以上独居、空巢老人,90周岁至98周岁老人列入政府购买服务对象,政府购买服务对象计划由原来的3350人扩大到9000余人。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的对象还由政府免费配送“一键通”手机,配送每月300分钟市内通话费用,不仅可以用于联络,还附有一键求助功能和实时定位功能,确保能24小时为老人提供紧急服务。

智慧养老服务信息平台的运行是启东实施‘互联网+’居家养老的开端,居家老人只需拨打服务热线,就能获得专业助老员提供的居家生活、医疗保健、代购代缴、紧急救助等上门助老服务。老人足不出户便可享受到便捷服务,解决了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

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接线员24小时值班,老人打来预约服务电话后,接线员会把工单信息录入电脑,并派单给助老员,每开始和完成一项任务,助老员都要点击APP,服务中心会收到指令,并根据定位系统判断服务的真实性,当天所有工单结束后,接线员会挨个电话回访,了解助老员上门服务的情况。

2018年以来,线上服务57491人次,线下服务147467人次,助老服务人员上门服务回访率达100%,满意率达95%以上。

下阶段,启东市民政局将在巩固政府购买服务成效的基础上,重点在提升服务上加码,为高龄困难失智老人安装智能手环,为分散供养老人安装烟感报警器,实施精准化智慧养老服务,让智能服务更贴近老人实际,切实提升智能养老服务水平,使更多急需帮助的老人得到帮助,老有所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