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如皋市民政局:多举措扎实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

来源: 如皋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1-11-26 字体:[ ]

11月23日,如皋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在巡查时发现一名老人蜷缩在街头,身边堆放着数个捡拾可回收垃圾的袋子,工作人员上前询问情况并建议老人进站受助,但老人拒绝透露个人信息、拒绝进站救助。工作人员考虑天气寒冷,耐心劝导,解释救助政策,最终老人说出家庭住址,工作人员随即开车护送老人回家。

随着寒潮来袭,如皋市救助管理站及时启动“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通过加大街面巡查力度、提高宣传热度、加强部门协作、规范内部管理等举措,切实保障生活无着流浪乞讨等特殊对象人身安全和基本生活。

加大巡查力度。按照严寒恶劣天气白天不间断巡查、夜间重点巡查的主动救助方案,落实人员、车辆、物资,24小时待命,以市区各繁华街道、车站、人口密集区、重点商业区、桥梁涵洞、垃圾房、在建工地、城乡接合部等生活无着人员集中活动和露宿区域为重点,加大巡查频率和覆盖面,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救助,减少冬季流浪乞讨人员露宿街头的情况。

提高宣传热度。通过传单、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发送“寒冬送温暖”倡议书。在城区利用八个户外显示屏滚动播放救助政策和救助热线。在大型商场外设置站外宣传点,图文并茂介绍救助管理政策。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爱心人士走进救助管理站,参观受助人员的生活环境和站内各项设施及功能区域。印发救助联络卡,发动城管、环卫、出租车司机等提供求助线索。

加强部门协作。建立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定期会商制度,与公安、城管协同推进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公安、城管将流浪乞讨人员巡查列入日常巡防范围,力促及早发现、及早救助。对无法提供身份信息的受助人员,公安机关协助做好受助人员身份核查工作。超过3个月仍无法查明信息的流浪人员,公安机关核实确认后,给予其办理集体户口。

规范内部管理。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做到站内时刻有人接待、电话时刻有人接听、车辆时刻待命。提前储备冬季救助物资和食品,确保救助人员进站就有热水喝、有热饭吃。提前对空调、取暖器等设备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取暖设备处于正常运转状态。强化入站检查和站内安全隐患排查,凡来站求助的人员都必须经过体温测量、安检门和使用手持安检仪进行详细的检查,严禁危险物品进入站内。疫情防控常态化,每日测量体温和对滞留人员宿舍进行消毒。

(通讯员冒爱锋薛晓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