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市社会福利院多措并举 夯实筑牢“防疫墙”

来源: 南通市社会福利院 发布时间:2020-02-14 字体:[ ]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通市社会福利院按照中央、省、市防控工作要求,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制定防疫应急预案,联防联控、持续发力,多措并举、夯实筑牢“防疫墙”,为院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部署管理到位

严格执行《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和《养老机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南》中的防控措施,开展儿童分区域管理、设立隔离区域、严格防护流程、规范开展护理、保障物资供应、开展医学观察和体温监测等工作,坚持每日报告院民健康监测状况,每日对院区进行清洁、消毒和通风,坚持最严标准,落实最严举措,守好门,护好院民,有效遏制新型冠状病毒侵入和传播。

1月24日起,全院实行封闭管理,严格人员进出,取消儿童外出和院内集中活动,暂停对外接待和慰问。护理员每天对院民进行2次体温监测,每天安排行政值班人员和护士对入院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并做好记录。同时对工作人员日常接触亲属及共同居住人身体状况进行摸排,每日下午3点前将摸排情况汇总上报市民政局。

清洁消毒到位

把好生活区入口关。班组所有工作人员在进入院民生活区前就要用免洗手消毒液进行手消毒,在更衣室换好工作服后用涵雅感控消毒液全身喷洒,佩戴好干净的口罩后再次用免洗手消毒液进行手消毒后方可进入院民生活区开展护理工作。

把好生活区内部关。根据福利院统一印发的班组消毒工作要求,每日对院民生活区地面、空气、物表、生活用品等进行全面消毒,院民餐前便后均予以洗手消毒。

把好生活区外部关。每日安排专人对食堂、餐厅、办公区等公共场所进行清洁消毒,开窗通风等日常工作。做好院内职工个人防护,工作人员一律佩戴口罩在岗服务。

照护服务到位

疫情期间,各部门积极组织学习防疫知识和应急预案,每天事无巨细照顾院民的衣食起居。为了增强院民体质,护理员带着院民在窗户边晒太阳、在阳台上做广播体操,食堂也为他们提供了更加营养美味的餐食;为了准确及时地了解院民身体状况,护理员每天按时给院民测量体温,详细记录测量结果。医生坚持每日查房,了解院民健康状况;为了让院民“宅”得不再无聊,特教老师陪伴孩子们学习、绘画、跳舞、唱歌、做手工。护理员每天组织老人在活动室观看电视节目,陪老人下棋聊天;院内值守的医务人员定时下班组给院民和职工宣讲疫情防控知识,指导院民正确佩戴口罩、七步洗手法、自我防护,助力抗击疫情。战“疫”的生活虽有些紧张而忙碌,却因陪伴变得美好而温馨。

物资保障到位

疫情来袭恰逢春节长假,部分急需物资无法通过正常渠道购买,供货商也停止外送服务,福利院采购和运输工作困难重重。为了确保院民的正常生活和个人防护,总务和医务部门的工作人员放弃了阖家团圆,开着私家车每日奔走在采购一线。他们不顾疫情蔓延跑完城区所有市场、药房,只为及时买到防护用品、消毒用品等,保障防疫所需物资及时到位,守护好更多的“家人”。

宣传教育到位

福利院利用电子显示屏、公众微信号、短信、微信等平台宣传防疫知识和法律法规,提高员工和院民的防控意识,做到防控知识人人知晓、疫情防控人人参与。

值班值守到位

疫情防控期间,福利院党员干部勇担使命、迎难而上。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落实专人每日按要求向上级部门报送院内防疫工作开展情况;建立应急保障和备班备勤制度,成立疫情应急小组,班组长以上人员及重点岗位人员手机24小时开机待命,随时做好应急准备。

抗击疫情,守土有责。疫情期间,福利院全员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织好防护网,筑牢防护墙,全力守护院民的健康和平安。当前,福利院疫情防控工作仍在有条不紊地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