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千年江海韵 一城慈善风

——2022年“南通慈善周”系列主题活动成效显著

来源: 市社会捐助工作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23 字体:[ ]

为热烈庆祝第七个9.5“中华慈善日”,携手做慈善、传递真善美,今年9.5中华慈善日前后,市民政局、慈善总会通过“发动网络募捐、组织一日捐赠、成立专项基金、实施惠民项目、举办摄影展览、开展全城宣传”等六个扎实有效、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引领江海儿女积极主动参与各类慈善活动,以实际行动投身南通“慈善之城”建设。

一、慈善网络募捐成绩喜人

按照江苏省慈善总会全省慈善网络募捐专场活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统一部署,南通广泛深入发动各县市区慈善系统、各类慈善组织积极筹备南通慈善网络募捐活动,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7月底前,全市共上线四大类28个子项目,涵盖防返贫急难救助、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加强人才培育、关爱特殊群体、参与乡村治理等诸多领域。8月19日,市委、市政府专题召开南通网络募捐和慈善一日捐动员部署会议,发动全社会广泛参与江苏慈善网络募捐专场活动。截至9月22日,南通2022年度网络募捐活动共募集善款3228万元,配捐241万元,总筹款3469万元。其中4-9日六天共筹款2874万元,近15万人参与捐赠,在全省排名第五。

二、慈善一日捐赠再创新高

继续在市本级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广泛动员机关企事业单位捐赠个人一日收入,企业捐赠一日利润。今年慈善一日捐活动主题为“大手牵小手·一起向未来”,所募善款主要用于特殊困难未成年人关爱项目。8月29日,市委办、市政府办转发了活动通知,8月30日,市四套班子全体领导集中参加了慈善一日捐线上捐赠仪式,市委书记王晖,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新明率先垂范,带头扫码捐赠,全市各机关部委办局、事业单位、国有及民营企业党员干部职工见贤思齐,踊跃捐赠,奉献爱心,截至9月20日,共募集慈善一日捐款763万元,创历史新高。

三、专项关爱基金凝聚爱心

为把慈善关爱传递给最需要的对象,经前期深入调研,结合特殊困难家庭未成年人存在的“经济拮据、缺少关爱”等亟须关注的问题,2022年上半年,市民政局、市慈善总会携手市文明办、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等共同开展“大手牵小手 一起向未来”特殊困难未成年人关爱项目,在整合我市现有各级各类困境儿童帮扶举措基础上,对特殊困难未成年人进行重点帮扶、精准帮扶、系统帮扶、跟踪帮扶,多点发力打出组合拳,帮助其健康快乐成长。8月30日,市委书记王晖,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新明参加了项目启动仪式,并共同为“大手牵小手 一起向未来”特殊困难未成年人关爱专项基金揭牌,截至9月20日,专项基金共募集善款1100余万元,为有序有效实施项目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除资金帮扶外,该项目还动员机关企事业单位党支部与特殊困难未成年人“一对一”结对关爱,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电话交流、走访探望、书信互动、生日祝福、心理团辅、夏令营活动等多种方式开展常态化、长效化亲情关爱服务,关注其心理健康,锻炼生活自理能力和社会交往能力,促进心智全面健康成长,不断提升其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助力向上向善、成人成才。

四、慈善惠民项目深受欢迎

今年暑期,南通迎来持续高温天气,为做好高温天气困难群众服务保障工作,8月下旬,市慈善总会携手各县(市、区)慈善会,联合实施“情润众家”清凉爱心包发放活动,面向全市城镇低保家庭发放了清凉油、风油精、仁丹、鼻通等防暑降温包以及大米、食用油、洗发水、洗衣液、香皂等生活必需品爱心包,帮助2369户困难家庭安全度夏,改善生活。同时举行“慈通康”助医走访慰问活动,对崇川区2021年度个人医疗自付费用5万元以上的困难家庭大病患者实施阶梯式较大金额慈善补助,共发放慈善助医款近150万元,帮助135名大病患者缓解经济压力,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慈善的温暖,受到困难群众一致好评。

五、慈善摄影展览成风化人

为全面展现南通建设“慈善之城”的丰硕成果和精神文明南通现象新风采,今年3月份,市慈善总会携手市摄影家协会共同举办了首届“善美南通”慈善摄影作品征集大赛,鼓励广大摄影爱好者用照片定格江海儿女“向爱向暖、向上向善”的温暖瞬间,生动鲜活地传播慈善文化、培育慈善理念。摄影大赛启动后,全市慈善工作者和摄影爱好者积极参加,共收到2000多幅慈善主题照片。8月中旬,经专家评审,共评出优秀作品80幅。8月29日-9月6日,市慈善总会在行政中心综合楼二楼大厅举行首届“善美南通”慈善摄影作品展览。8月30日上午,市委书记王晖,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新明在市政协主席、市慈善总会会长黄巍东的陪同下,专门参观了摄影展览,对摄影作品给予充分认可,并为南通凡人善举点赞。展览期间,共有1000多人次参观了摄影展。

六、慈善主题宣传花开全城

8月下旬,市慈善总会联合市城管局,制作了“文明南通 向上向善 慈善之城 你我共建”“9.9公益日 一块做好事”“’大手牵小手 一起向未来’慈善一日捐期待您参与”等3条共45秒钟慈善主题宣传短视频,于8月30日-9月9日间,在市区人流量集中的路口、城市综合体等各大电子显示屏进行全天候多频次播放,在全市营造了浓烈的慈善氛围,江海大地上慈善为民、共享发展的价值理念深入人心,帮助他人、快乐自己的慈行善举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