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真情精准“走帮服” 多措谱写“幸福曲”

来源: 如皋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18-11-08 字体:[ ]

今年以来,如皋市民政局借助社会救助、养老服务、社会组织等职能,以救济式扶贫与开发式扶贫相结合的方式,多措并举,扎实开展“走帮服”,有力增强了帮服村居、挂联企业和结对帮扶家庭的自我发展能力,谱写出新时代和谐幸福的新篇章。

明确责任 真帮实助 高压态势“钉钉子”

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狄邦建在年初“走帮服”部署推进会上强调,要以“钉钉子”的精神结对帮扶低收入困难家庭,用1-2年的时间帮助一批贫困群众走上脱贫致富路。在“走帮服”过程中,主动与联助村居对接,共同梳理出急需帮助的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局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结对帮扶2户,一般党员干部每人结对帮扶1户,共结对28户,确保所有困难群众都有人帮扶、所有党员干部都有固定的帮扶对象。

健全完善“走帮服”实施方案,形成定期走访、集中访谈、重点帮扶、时点慰问等长效机制,除了与帮扶村居、帮扶贫困户无缝对接,还积极服务挂钩服务企业。每季度走进帮服企业、深入生产一线,了解生产经营状况,及时协调解决实际困难,针对海迪科(南通)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招工难问题,帮助企业与退役士兵对接,既解决了企业的难题又提高了退役士兵就业率;针对如皋新丝路茧丝绸有限公司数名企业职工生活困难问题,及时走访并给予了慰问。

紧抓时点 真走实服 精准开展“救急难”

结合重大节日以及季节特点,积极组织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帮助贫困家庭、困境儿童、老龄老人等特殊群体化解急难。春节期间,组织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走访慰问了32户低收入家庭和8名困难职工,给他们送去新春的祝福和慰问物资。一季度集中大走访,走访了28户农村低保和分散供养五保老人,带去了“民政救助政策”读本和慰问物资。“六一”前夕,征集了15名贫困家庭儿童的“微心愿”,号召公益组织和志愿者参与圆梦,同时给他们送去了书包、笔袋、读书卡等学习用品。端午节前夕,以“粽香话端午,共叙邻里情”为主题,前往共建社区如城街道长巷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和走访慰问活动,慰问了失独家庭、贫困老人、优抚对象、困境儿童和70周岁以上的空巢老人,给他们送去粽子、牛奶、食用油、咸鸭蛋等物品。盛夏组织开展“夏送清凉”活动,为20名90岁以上高龄老人送去电风扇。开学前夕,开展“圆梦助学”活动,资助结对帮扶户13名贫困学子每人1000元。据统计,市民政局通过各种慰问活动,累计发放慰问金(品)4.6万元。

共谋发展 真招实举 打赢脱贫“攻坚战”

携手城南街道党工委,联合开展“牢记初心解民忧,凝心聚力谱和谐”集中访谈活动,与村居干部、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座谈交流,围绕村居发展制约因素和特困农户致贫原因两大要点,共同谋划发展思路。针对联助村居债务难以化解、缺乏发展资金等问题,经局党组会讨论决定,支持两个帮扶村居生产发展资金21万元,其中马塘社区13万元,左邬村8万元,目前资金已全部到位。为了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支持创建文明村居,先后赠送两村居台式电脑8台,档案柜、图书柜、办公座椅各一套。

为了增强造血能力和自身发展能力,组织开展“四送”活动。一是向全体村民送政策,将低保、五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政策汇编成册发放;二是向特困群众送关爱,慰问结对帮扶家庭600元,以“输血”的形式帮助脱贫;三是向高龄老人送健康,对接卫计委,发放《健康教育》读本,提醒老人做好疾病预防工作;四是向种植户送技术,对接市农委,发放《当前农事》读本,增强群众“造血”能力。

下一阶段,市民政局将紧紧围绕“走帮服”活动目标任务,积极创新帮服工作举措,重点在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如皋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