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中华慈善博物馆:参展《风物骈骈与岁新——南通博物馆这十年》

来源: 中华慈善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2-11-24 字体:[ ]

图片1.png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要求、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通博物苑时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国家《“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有关“加强文物价值的研究阐释展示和考古研究成果的推介传播”要求,由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南通博物苑、南通市旅游协会承办,南通市旅游协会文博分会、摄影分会协办的大型户外特展《风物骈骈与岁新——南通博物馆这十年》于11月12日在南通博物苑南草坪开展。

该展结构呈现是一个艺术造型,总面积300㎡,高3m,空间布局形似立体字“2012—2022”,展线110多米,展板37块,文字1.6万字、图片154幅,辅以数据、图表、地图,配合南通市博物馆联盟研学活动现场体验,展示十年来南通博物馆事业的发展变化。

中华慈善博物馆作为南通市博物馆联盟副理事长单位之一,积极参与该活动,于11月12日在博物苑南草坪开展慈善匾额拓印研学体验活动。匾额是中华民族独特的民俗文化精品,集书法、雕刻、漆艺与装饰艺术于一体,在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彰显文人志趣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如“急公好义”、“一乡善士”、“寿善齐高”、“积善余庆”等慈善主题的匾额中,记载着真实的善人善举,传递着至今仍具有教育意义的慈善理念。通过拓印一块块语言凝练、书法优美、工艺精湛、富含哲理的慈善匾额,在人们心中播下善的种子,努力让“文物活起来”,深受学生和过往游客的欢迎。

该展设计独具匠心,以空间结构突出展览主题,以博物馆备案时间作为展览主线,逻辑清晰,叙事生动,引领观众走进艺术空间,穿越时光隧道,开启博物之旅。图片均由专业摄影师特为此展精心拍摄,历时3个月,更有其个人多年珍藏,内容涉及馆藏文物、基本陈列、巡回展览、社会教育等方方面面,满屏巨幅震撼人心,多幅组合引人入胜,呈现一场独具特色的视觉盛宴。该展展期计划至今年年底,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前往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