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如皋市民政局:以“三精准”推动居家养老上门服务“高质量”

来源: 如皋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1-09-13 字体:[ ]

1929175800.jpg

“兰芳丫头很勤快,每次来帮我理发、剪指甲、刮胡子和泡手、泡脚,护理得都非常耐心。”面对如皋市民政局工作人员的询问,90周岁的邵福珍老人对助老员郑兰芳赞不绝口。

为惠及更多老年人,如皋市民政局及时对接运营商就居家上门服务对象进行调整,将全市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特困人员及低保对象中的中度、重度失能老人纳入政府居家上门服务范围,累计服务老人数达到7.2万人,占全市老人总数的18.5%,年度投入资金2700万元。

全面排查 专业评估精准识别服务对象

疫情防控期间,灵活采用集中与上门相结合的方法推进健康养老评估。刘海村两委会干部和助老员实行划片、结对,对有行动能力的集中评估,对无行动能力的上门评估,仅用1天时间就完成了169名老人的能力评估。皋南社区采取全部上门评估,3天时间完成了303名老人的能力评估。

为了精准识别居家上门服务对象,如皋市执行“三步齐走”方案,详细掌握老年人数据、自理能力、家庭照护、养老服务需求等情况。第一步,向公安部门查询辖区内80周岁以上户籍人口数据,确保不漏落一个老人。第二步,以购买服务的形式邀请第三方开展健康养老评估,重点甄别低保对象中的中度、重度失能老人。第三步,市民政局社会救济科和乡镇敬老院联合排查特困分散供养对象,不仅了解老人的自理能力,更要求掌握老人的养老照护、住房和救助资金发放情况。7月中旬,如皋市完成全面排查和专业评估工作,为下一步做好居家上门服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扩容提标个性订制精准满足服务需求

“我大妹子生病住进了镇医院,我想去看一下,但来回将近10公里,我踩不了这么远的三轮车。”“您别急,千万不要自己出门,我马上联系附近的助老员送您去。”86岁空巢老人严保平通过智能手环向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求助,最终在中心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实现了自己的需求。今年以来,如皋市为4000名老人配发了智能手环,该手环可以一键呼叫和双向通话,还能实时掌握老人的位置、心率、睡眠等情况,当出现心率异常、离开预设的活动范围、久静未动等情况时,系统会自动报警。

扩容、提标,更注重提质。7月下旬,根据排查评估情况,如皋市将居家上门服务对象从4.4万提高到7.2万,年度预算从1300万提高到2700万;同时推出“菜单式”“微医通”“爱心防疫助老卡”等个性化服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将“九助”服务再细化,根据服务金额选配服务菜单,老人可结合自身需求订制个性化服务。定期邀请全科医生上门助医,为老人提供健康咨询、小病快问、专科建议、转诊建议等医疗服务。疫情期间,在老人家中显眼处张贴“爱心防疫助老卡”,卡片填写老人所属片区主管及助老员的姓名、联系方式,帮助老人对接核酸检测采集点进行上门采集。


    建立机制四查闭环精准督查服务成效

助老员是否真实开展上门服务,每次服务的时长是否充足,服务项目是否满足老人需求……为了不断提高服务质效,如皋市民政局联合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创新建立了“四查”机制。

运营商自查。利用客户服务终端检查助老员的服务起止时间;老人或亲属对服务质量进行打分、签字,运营商通过评分高低对助老员进行考核。第三方机构上门核查服务质量。第三方机构每月按照服务老人总数的10%进行上门核查,要求年度核查全覆盖;主要核查助老员的工作态度、服务时限、服务效率、老人及其亲属的满意度,并形成核查报告。市民政局负责督查运营商和第三方机构。要求运营商每周一上报上周的《运营周报表》,第三方机构每月的10日之前上报核查报告;同时设立投诉电话和投诉信箱,每件投诉均由职能科室负责答复和回访。每月根据运营商服务情况和第三方核查数量发放资金。如皋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定期开展专项检查。走访民政系统、运营商、服务对象,确保大额资金用准用实到老人身上,督促打通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最后一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