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海门市探寻因病支出型贫困救助秘方

来源: 海门民政 发布时间:2018-08-20 字体:[ ]

大病猛于虎,断了小康路

家住海门高档小区的吴女士2013年初来到民政局请求救助:丈夫多年前患了尿毒症,如今肾源找到了,但家中因为治病早已入不敷出,举债20万元也无法凑齐手术费。

“救急难”是民政部门的天职,可民政局职能科室查遍当时所有救助政策条文,竟无一适用。

大病患者家属相信民政,却悻悻而归。而受政策所限,民政局提供不了帮助,大家感到很无奈,也时刻为这些困难家庭今后的生活忧心。

吴女士一家的遭遇在海门并非个例。这几年,有类似求助的群众也多了起来。三厂镇个体老板刘方宇(化名)罹患尿毒症,吃药、血透让原本殷实的小康之家渐渐入不敷出。

正余镇邢柏村是海门当地经济发展最好的村居之一,却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部分住三层小洋楼的家庭成了贫困户,而这一问题在其他村镇也同样存在。部分有固定收入的家庭,大病治疗到后期,花光了积蓄借遍了亲属邻居,甚至举债无门,在小康路上掉了队。

收入固定达小康的家庭,因病致贫按政策又够不上低收入家庭,无法享受相应的医疗救助政策。政府部门只能给予最多6个月的小额临时救助,最高每月也只有600元,杯水车薪。这些小康之家出现了因病致贫问题,让海门民政人感到形势十分严峻。

海门100万常住人口,1%的贫困率,如何防止家庭“因病”而掉进贫困的深潭,如何做好因病致贫的困难群众的扶贫救助工作,成为海门市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兜底保障难题。

大病救助1.0版:打破坚冰

患大病困难群众急迫需要救助,甚至生命受到病魔威胁。可现实是,因病致贫的救助工作4年前不仅是海门,就是在江苏省经济发达的苏南地区也没有解决办法。没有上级权威政策可依,没有同类市县“他山之石”可借鉴。这无异于平地起高楼,怎么办?与其等,不如闯一条新路,填补这片空白。

民政局以调研报告的形式,将因病支出型贫困救助政策创制需求报请市委、市政府。领导当即作出批示“要不遗余力推进落实”,并将其纳入年度“为民办50件民生实事”的工作计划重点推进。

当年两会上,市人大、市政协分别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相关议案和提案,确定为年度重点督办,指定民政局承办。

“因病支出型贫困家庭”的救助政策,从创制伊始,既得到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又得到市人大和政协共同参与推动,收到了事半功倍效果,速度明显加快。

救助办法初稿形成后,民政局联手财政、人社、卫计召开座谈会,征求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充分评估政策出台后风险和社会稳定等问题。

经多次调研、问政和反复推演,最终由市政府出台《因病支出型贫困家庭救助办法》,在2014年1月1日正式施行。施行当年,全年累计医疗救助开支较2013年上涨35%,认定62户因病支出型贫困家庭,其中8户贫困家庭获得了一次性10万元器官移植医疗救助金,发放医疗救助金80万元,成效立竿见影。

大病救助2.0版:精准救助

海门《因病支出型贫困家庭救助办法》以医疗救助为主,不局限于救助低保低收入家庭。

将因生重病“(家庭人均月收入-2年内家庭人均月医药费用支出)<2倍低保标准”的家庭,核定为因病支出型贫困家庭,其家庭中的重病成员与其他民政医疗救助对象享受同样的医疗救助政策,即在享受基本城乡医疗救助之后,可报销部分能享受70%(重点优抚对象75%)的报销。

其中对于器官移植的救助对象,在配对成功确定移植方案后,凭医院手术通知,一次性将大病专项救助金10万元直接打入医院账户。

2016年《海门市医疗救助办法》重新修订,为加强与社会医疗保险的紧密衔接,同年10月,完善出台《因病支出型贫困家庭救助办法(修订稿)》,大病救助类型由12种拓展到17种,对器官移植的救助对象发放一次性1.5万元的生活救助金。

大病救助3.0版:阶梯分段

“患肾脏病费用不够可以申请救助,那我长期用药,除去能报销的药钱,还是吃不起只能等死,你们管吗?”一封群众的诉求信,再次呼吁政策需要完善。同时,2017年以来在海门开展的精准扶贫“走帮服”民生类诉求中,85%的问题与因病致贫有关。2018年海门进一步出台了《阶梯式医疗救助办法》,保障因病致贫的群众既看得起病也吃得起药,对因病致贫群众一管到底,防止困难群众在康复的过程中再次出现返贫现象。

民政局与财政局、红十字会、慈善基金会、医保中心和扶贫办等共同会商,以市医保中心提供的数据为依托,在基本医保政策范围内,享受医保报销、大病保险以及民政救助后,个人自付部分累计超过1000元的实施精准救助。

根据个人自付情况,超出部分按照1000元-20000元以上,划分成6个等级,按报销65%-90%的比例,参照个人所得税阶梯式缴纳测算模式,实施阶梯式分段补偿医疗救助。8月初,265万元阶梯式救助款已悉数打入1397名符合救助条件对象的“一折通”中。

2018年8月2日,三厂镇的刘方宇重获新生,成功完成器官移植的他出院了。他万分感激地表示:“幸好有政府给予的救命钱,我有信心,等身体完全康复,家里可以再富起来。”4年来,海门共救助因病致贫的器官移植对象43人,占全市器官移植病人数的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