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喜报!南通市养老服务指导中心获评“全国青年文明号”

来源: 南通市养老服务指导中心 发布时间:2021-09-26 字体:[ ]

近日,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评选结果揭晓,南通市养老服务指导中心被认定为全国青年文明号,南通共7家单位上榜,养老服务指导中心作为全省唯一一家民政服务机构入选。

此次命名表彰由共青团中央、最高人民法院、发展改革委等23家全国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成员单位联合开展,经综合考察、逐级推报、集中审核、社会公示等程序评选产生。

青年文明号活动自1994年启动实施,是面向职业青年群体,以“敬业、协作、创优、奉献”为理念,弘扬职业文明、培育先进集体和优秀人才,具有群众性、实践性、品牌性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27年来,青年文明号活动坚持守正创新,不断突出创建导向、加强过程管理、规范创建标准,在引领时代风尚、推动行风建设、动员青年建功、服务青年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作出了积极贡献,产生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和人才效益。

忠诚使命争当先锋让“银发事业”绽放青春之光

建功新时代,“后浪”奔腾。近日,南通市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在党团引领下积极创建,喜获“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的荣誉称号。多年来,这支青年职工占比超七成的年轻队伍,精心编织为老服务体系,在一次次实时、快捷、高效服务的磨砺锻炼中,不断成长为一支充满朝气、团结奋进、敢于拼搏的先锋队伍,奏响了嘹亮的青春之歌。

忆往昔,峥嵘岁月催人奋进

南通市养老服务指导中心现有职工21人,其中青年职工16人,占比76%,是养老服务阵线上一支青年生力军。参与拟定全市养老服务标准和行业管理制度;承担全市养老服务的行业指导、信息化、政策宣传、从业人员培训等工作;承担对接长三角区域养老一体化工作……2020年4月,南通市老年人活动中心更名为南通市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后,主要职能发生改变。中心青年集体打破固有服务管理模式,开始探寻民政为老服务新路径:努力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行业标准,强化规划引领,启动研制链式养老服务模式配套地方标准,建立覆盖全面、重点突出、结构合理的本地养老服务标准体系;聚力阵地建设,提高养老服务智慧化水平,加大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培训力度,推广建立“养老顾问”专业队伍;聚效综合监管,做好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及安全主体责任监管,着力解决影响养老机构服务质量的突出问题,助推“机构+社区+居家”链式养老模式全面发展。

看今朝,忠诚使命争当先锋

进入新时代,面临新转型,作为顶梁柱的中心青年集体,在担当中锤炼意志,在尽责中奋进成长,以实际行动践行青春使命。中心以“助力养老事业、展现青春风采”为目标,建立起可操作性强的《全国青年文明号创建规划》及配套制度,立足年轻干部的作用发挥,实现了创建工作与中心内部管理、人才培养、业务推进的全面融合。中心还为青年职工量身定制了《青年干部行动纲要》,发掘青年职工富于创新、勇于开拓的特点和优势,引导职工成为中心转型升级过程中坚定不移的跟随者、脚踏实地的践行者和与时俱进的开拓者。

中心以培育复合型人才为重点,通过以老带新、岗位培训、职位竞争等形式为“青年文明号”创建输送新鲜血液。坚持团课理论教育,引导优秀青年向党组织靠拢;开设“青年学社”讲堂,通过头雁引领、朋辈互助、线上线下结合等多种方式,为青年职工搭建成长平台;每月统筹安排各类学习专题;定期开展知识竞赛、技能比拼等各类素质拓展活动,营造“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开展“最美督查卫士”培树典型活动,引领全体职工敬业爱岗、提升技能,激发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活力。此外,中心还组织赴长三角区域走在前列的同类型单位参观学习,借鉴先进养老服务管理运营经验,为拓展养老服务新业务提供理论和技能支撑。现有10名在岗青年职工获得社工资格,多名职工先后荣获“南通市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南通市青年岗位能手”“全市民政工作先进个人”“最勤敬业好青年”等荣誉称号,在各类征文、竞赛和评比中更是屡获殊荣。

守初心,坚守一线硬核担当

始于吾心,成于坚守。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危急时刻,这支年轻的队伍把机构老人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深入疫情防控一线,跑遍全市养老机构,将疫情防控督查做到细致入微,坚决守好养老机构第一道“防波堤”,确保了全市养老机构零感染,并贯穿全年持续参与疫情防控常态化督查行动,为我市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他们也是为人子女,有的也为人父母、为人夫、为人妻,但他们接到任务时毫不犹豫奋勇向前,守护一个个家庭的平安和健康。2020年,南通市民政局获评“全国民政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沉甸甸的荣誉背后亦承载着他们的点滴付出、辛勤汗水和责任担当。针对近期国内疫情反弹趋势,今年以来,这支队伍仍奔波在全市各养老机构,持续为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保驾护航。

步履铿锵,是前行的战鼓;游刃肝胆,是不悔的选择。作为安全督查“排头兵”,全市养老等社会服务机构安全生产督查监管工作任重道远,中心青年职工上下同心、凝心聚力,用好“指挥棒”,种好“责任田”,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不间断深入一线,完成全市88家未通过消防审验和85家未备案养老机构“百日攻坚”行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等督查任务,建立“一机构一档案”长效监管模式,为推动我市养老等社会服务机构安全生产工作作出积极贡献。

践使命,幸福养老民生做实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心转型升级的关键之年。中心始终坚持“做好养老服务”这篇民生大文章,有序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整合各类为老服务资源,更新设备设施、开拓智能养老、注重服务细节、加强特色管理,织密织牢养老服务网,让老年人真正“老有所乐,老有所养”。《南通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标准》《南通市嵌入式养老机构建设和管理规范》两项地方标准已初步修订完成;由中心牵头举办的“南通市养老护理员示范培训”共培训护理员近500名,实现了各县(市、区)全覆盖,通过专业护理人才下沉基层送技能,有效带动了基层养老护理从业人员学技能、提能力;中心承办的“南通市民政行业第二届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竞赛”已圆满落幕,目前优秀选手的封闭式集训已经开始,力争以最佳状态冲刺省赛,养老护理人才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征程正快马加鞭。

同时,中心立足职能,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养老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方面积极组织开展“居家养老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完成对市区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居家养老服务质量摸底工作,并对摸底调查情况进行汇总形成调查报告,同时认真梳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草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地方标准;积极开展“养老顾问”工作试点,提升基层为老服务标准化水平,全面推动全市居家养老服务提质增效,真正让老年人享受家门口的便捷优质养老服务。另一方面积极开展“奋进现代化跑赢新赛程”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党员、青年职工积极投身各类社会公益事业。长期联合结对社区和帮服对象,组织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多次赴养老机构开展“冬日送暖”志愿服务活动,为老人送去慰问和温暖……心贴心交流,解决“一层纸”;送服务上门,解决“一厘米”。中心青年集体用自己的行动淋漓尽致地诠释着“默默付出、乐于奉献”的精神,种类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也极有力地提升了“青年文明号”的品牌社会影响力。

“青年文明号”的创建行动,激发了中心青年奋斗进取的蓬勃力量,引导青年集体积极拥抱新时代。中心先后荣获“全国敬老文明号”“全国民政系统群众满意窗口单位”“全国民政系统行风建设示范单位”“全省民政系统创先争优模范集体”、省级“青年文明号”、省级“巾帼文明岗”、省“老年人精神关爱示范点”等荣誉30余项。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创建全国青年文明号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下一步,南通市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将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跟随时代的步伐不断创新,与全市养老事业共创、共建、共享服务发展成果,为我市养老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