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中华慈善博物馆:江海名师大讲堂——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讲座

来源: 中华慈善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1-09-26 字体:[ ]

图片3.png

9月19日,来自朝晖小学、通师二附、实验小学、城中小学、开发区实验小学、虹桥二小、紫琅一小、新区学校、高师附小等学校150余名江海小记者和他们的家长走进中华慈善博物馆,参加由中华慈善博物馆与江海小记者总站联合主办的江海名师大讲堂——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讲座。

在活动现场,特级教师刘佳芸首先以充满瑰丽想象的神话故事开启了江海小记者们的智慧之门。《后羿射日》、《嫦娥奔月》等一个个神话传说,令孩子们浮想联翩。“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无数经典的诗词,含蓄隽永,令人遐想,小记者们在咏诵吟唱中,感受着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刘老师风趣幽默的讲解,寓教于乐,在乐中学,在学中乐,小记者们受益无穷。随后,刘老师按照历史的发展脉络,从中秋节的起源、定型、兴盛三个角度讲述了中秋节的历史演变,逻辑清晰,简单易懂。接着,刘老师介绍了各地中秋的风俗民情。赏月、喝桂花酒、放花灯、吃团圆饭,各地风俗迥异,令大家新奇又诧异。最后,在刘老师与小记者们齐声合唱一曲《水调歌头》中,拉开了本次讲座的最后一幕——中秋文人墨客与文学作品。“全能”“无敌”“豁达”,苏轼的生平经历、创作风格、人生态度,令同学们纷纷点头称赞。

本次公益讲座中,刘佳芸老师带领小记者们通过朗诵、乐曲、故事、互动等多种形式,引导大家对传统文化中的声情之美、人文之美、语言之美进行了学习与交流。此次活动深受同学们的喜爱,中华慈善博物馆将继续在“双减”背景下为少年儿童提供优质的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助力孩子们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