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走失六年一朝相认 科技助力共筑回家路

来源: 南通市紫琅医院 发布时间:2019-08-14 字体:[ ]

2013年12月23日,助益宝(化名)因流浪街头被派出所和救助站送至紫琅医院治疗,因智力低下无法正常交流而一直未能找到家属。入院至今,医院的工作人员始终对他悉心照顾,助益宝也由最初的蓬头垢面、冲动毁物,恢复到精神状态平稳,生活也能够自理。虽然与人交流迟缓,但多年的相处让工作人员们都能感到他对回家的渴望。

多年来,医院始终未放弃为流浪病员寻找家属的努力。2016年,医院与市公安局合作,为一批流浪病员采集血样,录入全国走失人口DNA数据库,以期帮助他们找到家人,其中便包括助益宝。

今年,事情终于迎来了转机。远在福建的助益宝的家人也没有放弃对他的寻找,在采集血样录入系统后,与助益宝血样匹配成功。2019年8月12日,他的爸爸、哥哥、姐姐从福建赶到了南通与其相见。即使多年未见,他们仍然一眼认出了助益宝,认出了这个已经离家多年的家人,一家人终能团圆。

目前在紫琅医院像助益宝类似情况的病员仍有56人,均因存在智力障碍或不能正常交流等原因难以确认身份。紫琅医院已与市公安局合作,将再次对这类病人进行血样及人脸采集,希望能依靠技术手段帮助他们早日回家。